•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山早一日,见证冲不垮的温州力量

2019年08月12日 14:36:54来源:温州网
永嘉县疾控中心应急队在山早村开展消毒工作。肖金武/摄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任宇 陈亚彰)一场超强台风,打破了永嘉山早村这一靠山而居的小山村往日的宁静。从8月10日清晨开始,全省和温州的各方救援力量迅速向这里集结,汇聚成一股强大力量,携手抗灾。8月11日上午,温州新闻网记者一行,踩着泥泞的山路,挺进山早村,记录下那一个个可亲、可敬的瞬间。

  截至8月11日16时,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已有23人遇难、9人处于失联状态,搜救工作仍在继续紧张进行中。目前,当地通讯、交通、电力等设施正在全力抢修中。

  灾后第一天:村民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上午,记者从诸永高速公路岩坦段下车,通过临时开辟的小道,步行二十多分钟进入了山早村。山早村房屋靠山沿溪而建,村舍与溪流之间是一条道路,路面上满是树枝、电线、淤泥等,还有被洪水冲出的铁门、损坏的车辆。只见,村民家中一片狼藉,一楼大多是淤泥。但不少村民已经在积极开展自救:用溪水清洗黄泥土、晾晒被洪水浸泡的家具、棉被和衣物。

图为山早村村民在江边清洗衣物。肖金武/摄

  灾民周松英家房子地处村里最低地势,正在打扫卫生的周松英说,家具物品损失很大,幸好家里人都没事,希望赶紧把淤泥和垃圾清走,恢复家中的生活状态。

  山早村一村民说,大水来时,幸好一家人都安全,但家里的老房子被冲塌了,“我们的家具冲没了,也没家可回了。台风过后,生活还要继续嘛,接下来准备去亲戚家里住一段时间。”

  山早村村民徐建省的父母在台风中失踪,至今没有找到,他一直在搜救现场焦急等待。“台风中,岳父和岳母、小女儿从家里跑了出来,现在父母还没找到。”说起接下来的重建,徐建省吸了一口气说,“这里是我小时候长大的地方,接下来就是想着怎么重建家园。”

  为了救下村民,这位村干部永远失去了母亲

  "现在重要的是进行清理和安抚村民,看看大家有什么需要的,安排好生活。"这两天,永嘉县山早村村支书徐文海一刻不停的奔波在村文化礼堂、村民家中。

  他说,现在受灾的村民情绪还不稳定,有的亲人还没找到,有的一家人都冲走了,一时间都接受不了,想起来心里就难受。其实,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徐文海在这次的台风中永远失去了母亲。

  8月10日凌晨4点多,因为抗台一夜不敢合眼的他,正准备去接老母亲。当他跑到后山,沿着山体,向母亲家跑去。在风雨中,他听到雨中有人叫:“快爬出去,快爬出去。”邻居徐定金一家正从屋子的窗户向外逃。徐文海想也没想,冲了过去。

  在徐文海的帮助下,徐定金一家六口人成功通过二楼旁的雨棚爬到旁边的山路上,而就在这5分钟,这位可敬的村干部也彻底失去了救自己母亲的机会。

  “山体滑坡真的没有想到,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根本就想不到,之前有满水的情况,但是从来没有冲毁的情况。”他来不及悲伤,又毅然投入了千头万绪的灾后工作。

  分发盒饭、核对人员名单、运送救灾物资......当天上午,记者在该村里的文化礼堂里看到,这里的基层干部始终在忙碌着。

  电力人:重新点亮山早村村民家中的灯

  “通电了,通电了......”8月11日下午4点58分,山早村村民的家中,台风后第一次亮起灯。看到这一幕,在场的电力人员脸上不禁浮现出了欣慰的表情。

  陈海宏,是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的党委书记,第一时间率红船党员救援队抵达永嘉山早村开展指导电力救援,直到11日凌晨1点才离开山早村,11日上午7点多又早早部署第二天抢修救援工作。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应急抢险救援队开展抗洪抢险保电工作。

  永嘉山早村在遭遇灾情后,一直处于停水停电。红船服务队队员厉静说,此次山早村遭遇的灾情大,对于电力设施的毁坏也极为严重,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事发后,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响应,与当地防汛指挥部、交通、气象等部门及时对接,91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通往灾区的唯一路径,绕行山区50余公里,挺进山早村,在搜救现场布置3台照明灯、1台发电机,不间断为搜救工作提供照明。

  随后,电力抢修人员为了尽快恢复山早村村民家中的电,迅捷开展工作,彻夜不休。“关键时刻不能退缩,再累也得把这条重要线路抢通。”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周志望连续工作30小时,上级不得不强制下达了休息令。

  除了抢修电力线路,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的志愿者们还考虑到村民吃饭困难,组织炒制了饭菜,徒步送到村里,为部分受灾的村民提供盒饭。

  社会力量:迅速集结,第一时间驰援山早村

  连日来,在诸永高速公路岩坦段,临时辟为救灾车辆停靠点,来自全省各地的救援车辆排成了数公里的长龙。

  “请不走诸永高速永嘉段,为灾区搜救让出生命通道。”从8月11日上午开始,一张由温州新闻网制作的倡议海报刷屏了朋友圈。

  在山早村里,救援人员正在搜寻失踪人员,清理山洪带来的泥沙石块,帮助村民清扫淤泥。“今天投入了150-160人,通过冲锋舟以及徒步前行方式,沿着两岸河流面定点搜寻。”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罗军表示,接下来还将采取进一步划分区域、划分网格,实行定位搜寻,以确保不漏一人。”

  “500欧元、100欧元、300欧元.......”与此同时,一场关于爱的接力在海内外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得知永嘉山早村在此次台风中遭受了巨大损失,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立即行动,呼吁法国同胞爱心捐款。

新湖中宝向温州台风灾区捐款。

  8月11日下午,在市救灾捐赠仪式上,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向温州台风灾区捐款5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抗台救灾工作以来,市民政局积极动员民间力量参与救灾工作,也不断接收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灾区的捐款捐物。”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8月11日11时,共向灾区送去捐赠物资,八宝粥620箱,矿泉水630箱,主要支援山早村等受灾严重的地区。

  连续两天的救援,这注定是一场难忘的记忆!在这场超强台风面前,温州充分展现了其坚韧和勇气。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