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不忘初心惠民生 凝心聚力促发展

小城镇综合整治助推瑶溪蝶变新生

2019年08月09日 09:10:04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今年,瑶溪街道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城乡发展质量,紧靠温州以“大拆大整”换“大建大美”时代背景,结合瑶溪目前实际情况,深化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全力助推瑶溪蝶变新生。

瑶溪村一景

   规划引领绘蓝图

  置身位于大罗山东北部山麓的瑶溪村,统一、有序之感油然而生,只见改造后的立面色彩和谐、建筑视觉整齐、空调机位美观。原本杂乱的门面换上了统一的古朴“装扮”,廊檐、白墙、小桥流水,将瑶溪村原有的人文内涵呈现出来。

瑶溪村公园路段整治前

  这只是瑶溪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据悉,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街道始终坚持高位推进,成立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判问题,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全心全力为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披荆斩棘,整合全街道资源,动员全街道人员,力争建成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瑶溪村公园路段整治后

  在工作推进中,街道注重规划设计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以宜居宜学宜游产城融合为核心,密切联系区城市建设中心,邀请设计单位围绕瑶溪街道辖区进行实地勘察,并将创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及打造风情旅游小镇等诸多项目融入其中,坚持抓整治和抓产业同步推进,整体规划,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实现全域提升。同时,将特色文化嵌入小城镇环境整治,以“一村一特色”为目标,留住乡愁记忆,讲述一个时代的情感背景,从瑶溪村明朝首辅张璁勇于改革、反腐倡廉、到浃底村村民同仇敌忾共抗倭寇,再到千年府学迁建人北宋温州知府叶温,讲好历史故事作为整治的根和魂,从始至终保留、移植、挖掘乡土文化,彰显瑶溪文化内涵之美。

瑶溪停车场整治前

  拆整结合惠民生

  在瑶溪街道河口村的拆违现场,数十名拆违工人及保安对多处违规彩钢棚和违章搭设建筑进行拆除,并做好拆违垃圾清运。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线乱拉’整治和拆违控违等专项行动是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彻底改观城镇面貌的关键一环。”据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拆违控违整治专项行动,是小城镇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主要是通过毫不手软、决不通融的措施对拆法建筑进行拆除。街道联合执法中队,对各村违章进行摸排,仔细梳理,整合数据,做好全面拆除彩钢棚等违章建筑的前期工作,并发放温馨提醒单,通知到户,给予群众自行整改违章的时间,针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在政策许可范围内、职责权限之内,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去给予更多的帮助。截至7月,街道共组织拆违整治行动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28处,拆除防盗窗135处,共拆除违建面积约4000平方米。

瑶溪停车场整治后

  在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中,由主干道路延伸至背街小巷,针对辖区内永胜村、雄心村、瑶溪村、河口村、皇岙村、浃底村、苏川村等村居,加大环卫整治力度,截至7月,各村居自行清理及街道组织的专项清理行动共出动垃圾车216车次,环卫工人1890人次,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9000余吨。同时,街道每周进行不定期督查,发放督查整改单,并对各村进行排名,与各村的考核奖励直接挂钩。此外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从瑶溪新天地、凤凰城等各大小区,从苏川村、皇岙村等7个村居,到处充斥着垃圾分类劝导员的身影,并且瑶溪街道结合当下“美丽庭院”建设活动,通过鲜花绿植妆点庭院的方式,吸引广大家庭积极参加自己身边的环境改造,打造属于自家的“最美庭院”。

河口菜市场整治前

  “线乱拉”专项整治是整个小城镇综合整治中较为复杂、费时、费力的工程项目。据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为切实整出效果,打造了一条整洁、有序、美观的城镇主街、村居面貌,专门成立“线乱拉”领导小组,全权负责“线乱拉”工作的推进。此外,为做到心中有数,街道通过邀请具有高专业水平的设计公司编制线路整治的总体规划,对各主要道路、村居道路情况、需整治线路数量做到了然于胸,倒排时间,加快整治进度;针对空中“蜘蛛网”现象,多方工作协调到位,四大运营商齐发力,做到无缝对接,以横平竖直为基准,梳理辖区村居线路。截至7月,已基本完成“线乱拉”整治工作。

河口菜市场整治后

  项目建设促发展

  优美的环境是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民生项目的落地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瑶溪村强化旅游交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与服务、特色活动与项目、综合管理等方面建设,实现村公路与瓯海大道、龙永路等公路连接,建有停车位389个;村内设置登山健身步道、钟秀公园游憩步道等慢行系统;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人制度,设置独立游客中心;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开展党建交流、重阳敬老等活动。

瑶溪村公园整治前

  瑶溪村只是当下瑶溪街道重点打造的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中较小一部分内容。瑶溪街道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群众关切,针对停车难、公厕脏、绿地少,交通微循环不畅等诸多民生问题,多次会面区城市建设中心、设计单位,强调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施工要以民生为主,围绕“景观节点整改提升、危房拆后地块利用、特色小镇文化挖掘、历史文物修缮保护”为施工重点,将新建停车场,改造提升公厕、建设口袋公园、打造文体休憩场所等民生项目纳入施工图,把施工图纸做深做细做实做透。同时,积极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河口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工程施工图纸专家评审会的召开,通过专家,用最专业的知识,最科学的观念,最合理的角度,审查项目施工图,脚踏实地,将民生工程建在瑶溪,服务群众,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

瑶溪村公园整治后

  瑶溪街道小城镇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和全面性兼具的整治工作,它顺应着瑶溪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瑶溪街道从未忘记初心,借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强辖区设计,全域统筹补短板,以项目为抓手,纵深推进综合整治,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加快绿化提升改造,不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加强管理水平,使瑶溪街道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