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年底前温州高速公路90%将实现ETC收费 ETC卡不存在被盗刷风险

2019年08月08日 09:34:00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记者:陈伟 实习生 贾紫菱)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撤站办”)透露,我市在今年年底前将新改建101条高速公路收费车道为ETC收费车道,届时全市90%的高速公路实现ETC收费,同时取消温州唯一的省界收费站沈海高速温州段浙闽收费站。前天,市撤站办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对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予以解答。

  施行ETC收费有什么好处?

  市撤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施行ETC收费的好处,第一就是便捷高效。据测算,单车道平均交易时间由原来人工收费的15秒缩短至4秒,而1条ETC车道的通行效率相当于4条人工车道。人工车道的减少也降低了人力等资源的投入;第二就是优惠政策。《实施方案》要求,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第三是ETC拓展应用。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枢纽停车场ETC服务全覆盖,下一步也将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开展应用,实现便捷停车、通行等衍生功能。

  届时未装ETC车辆能否上高速?

  该负责人称,把人工收费车道改建为ETC收费车道,将采取阶段式改建方式。虽然高速公路ETC收费使用率要求达到90%以上,但是仍旧会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通过人工收费车道上高速。

  据估计,到今年底全市车辆总数将达241万辆,截至今年5月,全市已安装ETC车辆为84万辆。

  我市ETC卡是否有被盗刷风险?

  针对网传ETC卡遭盗刷的问题,该负责人说,在我市办理的ETC卡是全省统一发行的ETC速通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盗刷风险。使用高速ETC速通卡,一般会在使用后第二天收到高速公路使用结算的账单,高速ETC速通卡无法进行网银“即时结算”,它只是一个电子识别标签,不具有支付功能。如果是在其他省份办理的ETC卡(如银行联名卡等),可能会具备“闪付”功能,持卡人可主动要求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可否用现有银行卡办理ETC?

  目前,我市可以办理ETC安装服务的网点有1124个,提供ETC线上、线下、上门办理等服务。

  工行温州分行银行卡业务部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分行推出一系列办理ETC的优惠政策和各种福利,市民到工行各网点可免费办理ETC,还送畅行礼包,内含话费赠送、信用卡消费优惠、微信支付宝红包福利等,同时高速通行费低至6.8折,消费还能抽2000元大奖等“一心一意”大礼包,活动时间截至下月30日。

  该负责人说,现有的信用卡可以办理ETC业务,如没有信用卡可以通过快速办卡来办理。如果不想办信用卡也可以用借记卡绑定,但需要预留500元金额。客户携带行驶证、身份证以及对应车辆,到网点享受一站式办理ETC服务,全程10分钟左右,也可以预约上门办理。

  目前,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邮政储蓄银行温州分行、中信银行温州分行、光大银行温州分行、宁波银行温州分行以及各县(市、区)农商银行都可以一站式办理ETC业务,温州银行仅开通线上办理业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