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19年龙湾区十大“最美退役军人”风采

(以姓氏笔画为序)
2019年08月01日 09:25:48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龙湾区委宣传部、龙湾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龙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文,共同开展了“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经组织发动、推荐评选等环节,共评选出10名“最美退役军人”。此次活动旨在推出一批先进退役军人典型人物,充分展示龙湾广大退役军人积极作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继续奋斗,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时,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营造全社会关心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铁肩担道义 军魂铸人生

  王辰

  1986年出生,2004年入伍,2015年退役,中共党员,现任永中街道综治办职员。

  服役期间,王辰以全优成绩加入特种部队特种侦察营。2006年作为唯一一名义务兵参加国际比武选拔。2007年,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部队侦察系,以军事科目全优成绩毕业。2009年参加国庆阅兵,担任无人机方队分区队长,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发生动车追尾事故时,他换上军装加入救援队伍,奋战20小时,救出最后一名幸存者。退役后,他成为永中街道的一份子,马上投入了“5+2”“白加黑”的拆迁队伍中,创造了龙湾区拆迁史上,一天签约38户的个人记录。在街道工作的四年时间里,他处置了30多起非正常性事件,组建了应急机动队,多次参与抗台抢险、安保维稳等任务,用铁血军魂为平安护航。

  传红色基因 铸铁血军魂

  王茂界

  1943年出生,1964年入伍,1969年5月退役,中共党员。

  服役期间,王茂界在部队参战时荣立三等功,受“浴血奋战8·30战斗”光荣称号。1967年6月,他作为部队的炮工跟随大部队正式往越南进发,参加为期八个月的抗美援越战争,期间共进行抗美战争37次,击落敌机2架。面对敌军时,其中一架炮出现故障,他和战友们修了三天三夜,成功将其修理完成,上级党特为他颁发三等功。退役后,王茂界在水潭从事渔业生产,一直隐姓埋名,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公开信息,现在主动担任了军人服务社红色讲堂老师。他向大家讲述红色故事,宣扬战斗英雄事迹,向各村党支部的党员们、中小学生们讲述战斗经历,每年巡讲20余次,持之以恒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宣传好。

  守文化厚土 传精神文明

  林炳松

  1943年出生,1960年入伍,1968年退役,中共党员,现任龙湾区状元街道侨联秘书长。

  退役后,他曾任温州市邮电局永强支局长、龙湾分局副局长。1998年9月退休后,现任状元街道文史研究会秘书长、区历史学会理事、状元街道侨联秘书长。他深耕文化厚土,坚持不懈走好精神文明创建道路。2007年,他在龙湾区委史志办编纂《龙湾区志》《龙湾党史》《龙湾组织史》《龙湾人物》等著作,并为各部门编撰了相关文化书籍,如区农林局《温州古道》、区民政局的《龙湾地名志》等。2011年,他编著《状元发现》《古镇状元》《乡土状元》等著作。工作期间,他先后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十大优秀党支部书记”“创建文明工业园区先进个人”等荣誉。

  永葆军人本色 共绘城市新颜

  周升玮

  1985年出生,2003年入伍,2005年退役,中共党员,现任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

  退役后,他获得2016年度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个人,2017年度市重点建设工作立功竞赛先进集体部室、区级先进个人,2017—2018年度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他在工作中的努力。如村民阻碍工程时,他自掏腰包1000元解决难题;施工单位临近倒闭时,他通过材料供应商付款清单,以暂借款方式支付工程款,使工程继续开展;在牵头大建大美建设项目起初,单位与责任单位沟通不顺畅,给工作推进带来较大阻碍时,他第一时间理清工作职责,用实际行动换取各责任单位的理解与支持。工作中,他积极统筹谋划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为龙湾的发展贡献了恪尽职守的“螺丝钉”力量。

  百折不挠 一字见心

  姜松林

  1944年出生,1963年入伍,1969年退役,中共党员,现任龙湾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状元街道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等。

  服役期间,他历任战士、班长、文书,1968年8月因执行任务负伤,被评为二等乙级伤残军人(现为六级)。退役后,他在企业担任车间主任,为浙江省皮革脱毛新工艺,提供蛋白酶新产品。2006年,他与伤残军人陈孝林、胡立银共同成立了温州市龙湾荣军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2014年,他创办“谦谦学堂”国学公益班,把龙湾区的传统文化带进校园走向社会。同时,在他的努力下,传统文化促进会和状元文联书画协会,入驻龙湾区慈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书画作品多次获得市、区佳作奖和优秀奖,并将书画义卖,将所得善款捐赠给需要帮扶的人,为更多的困难群体送去关怀和温暖。

  执着追求 大展鸿图

  周兆锋

  1973年出生,1992年入伍,1995年退役,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凯豪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凯豪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玉园业主委员会主任。

  服役期间,他获得优秀特警战士、万米游泳能手、百名军事训练尖子等荣誉称号。退役后,他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车床、铣床等多种阀门制造的基本技术和会计知识,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目前,公司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且每年保持25%的增速,并于2017年9月被评为浙江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除了坚毅的事业心,他还有一颗热血的公益心。厂里有多名退役军人和伤残军人职工,他号召公司全体人员对困难的职工捐款。他在社区成立龙湾区第一个退役军人服务驿站,积极筹划成立基金会,先后为10多名贫困生开展助学行动,为家乡建设累计捐资近50万元。在“莫兰蒂”台风中,他带头认捐3万元重建廊桥。

  忠于职守 安土息民

  夏文善

  1963年出生,1980年入伍,1985年退役,中共党员,现任永兴街道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

  退役后,他在基层工作30多年,群众工作经验相当丰富。工作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00多起,其中疑难重大纠纷20多起,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为永兴街道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他还多次调解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疑难杂症,时常骑着自行车走访各村委会,与村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联系沟通,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使各类矛盾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应对。每处理一起纠纷,他都认真分析并总结经验。而稍有空闲时,他就捧起各类法律书籍,学习与调解相关的知识。他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和工作效率,成为了永兴街道不可或缺的“润滑剂”。

  夙兴夜寐 风雨兼程

  董士聪

  1955年出生,1974年入伍,1977年退役,中共党员。

  服役期间,他曾六次荣获奖励,优秀士兵等称号。退役后,他担任村民兵连长兼团支部书记。1985年当选瑶璋村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他鼓励村民筹资筹劳,村集体申请贷款,将全村小路浇成水泥路。同时,建造了瑶湖水库和烟雨亭水库,安装自来水管,无偿送到璋川村与瑶街村。并将低效土地让政府办划拨建工业区,鼓励村民办企业。1997年瑶溪山庄落成,聘请他接任党支部书记,至今在山庄接任书记,2016年他当选村老人协会会长,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文体活动,带领群体老人公益活动,关心慰问困难老人,并无偿为瑶溪各水库进行各项检测。

  情系家乡 铸就辉煌

  谢天中

  1973年出生,1992年入伍,1995年退伍,中共党员,现任温州滨海医院总经理。

  服役期间,他多次获“优秀士兵”称号。退役后,他下海创办了电器、皮革、塑胶等公司。2010年,他与朋友合伙创办了省二乙综合型医院——温州滨海医院,同时也是全市唯一一家民营120急救中心定点单位。2017年,他再次投资1亿多元,联合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将滨海医院升级为省二甲综合型医院,年门诊量达30余万人次,病床使用率达90%以上。创业期间,他积极参与扶贫脱贫工作,为村里献计献策,为失足村民及家属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创办医院的同时,他始终坚持公益活动。每年给慈善机构捐款10万元;每年免费给经开区环卫工人体检;每年给各街道老百姓开展义诊等,为龙湾的百姓带来了福音。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蓝道旺

  1964年生,1984年入伍,1999年退役,中共党员,现任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办公室职员。

  服役期间,他多次受到部队的嘉奖,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福建总队部队授予“红旗手驾驶员”称号,1998年参加抗洪抢险战斗,贡献突出,被中国人民武装部队福建省总队授予嘉奖。退役后,他一直热衷并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03年,他被开发区评为“区诚信居民”,先后获得过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2016年,他被温州市车改办评为全市车辆改革先进个人。此外,他还一直热心为泰顺贫困学子结对助学,并通过捐资捐款搭桥牵线,解决他们学费和生活费,帮助山区贫困学子100余名。同时,为家乡泰顺山区道路桥梁修建、路灯照明、解决贫困居民饮用水等民生工程贡献力量。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