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楼中楼”,真的是迫于无奈?

2019年07月30日 09:04:15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裘谷若 蔡秋渊

  日前,有群众向本栏目反映,称龙湾雁湖社区里顶楼违法加盖的情况非常普遍,这些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楼中楼”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那么,事实情况究竟是否如这位市民所说呢?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现场调查20年的老旧小区违建严重

  雁湖社区位于龙湾区蒲州街道楠溪江路,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住宅区。小区分为3个组团,共48栋。几乎每一栋的顶层都有或大或小的搭建物,从简单的雨棚到阁楼、甚至阳光房等形态不一。随后,记者进入多幢楼房查看,发现不少顶层住户在楼梯处设置了铁门,更有甚者直接将顶层阳台的通道改造成了房间。同时记者还发现,这些顶层违建不仅大小不一,而且充分体现了“多功能性”。有空调、家具等一应俱全的书房、卧室,也有小型的空中卫生间,还有杂物间和玻璃花房等等。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虽然这些违建形式各有不同,但顶层住户的搭建原因却非常一致。

  “我们楼顶漏水太严重,修了好几次,做防漏都花了两万多了。”顶层住户说道。

  虽然住户们声称屋顶漏水,但违法搭建的样式和功能却大大超出了防漏的功能。与此同时,因为顶楼搭建而横亘在楼梯间的铁拉门更是让小区的其他住户倍感无奈。那么在如今“大拆大整”的形势下,雁湖小区那么多的“楼中楼”,为何没有引来执法部门的关注呢?

  雁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炳南表示,雁湖社区的顶层搭建多为历史违建,处理起来难度较大。而近几年新增的搭建多为一米二以下的雨棚,同时经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审批。

  然而面对如此大面积的历史违建,执法部门就真的放任不管、束手无策么?所谓的新增搭建,又是否真的经过执法部门审批,属于合法建筑呢?

  部门回应尽快推出相应举措整治

  “居民经常过来反映楼顶裂掉,原先有些棚搭起来,但是目前新的我们都不允许搭,防漏要自己做。”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州中队中队长孙胜告诉记者,雁湖小区由于房屋老旧、顶层漏水现象突出,因此多年来加盖顶楼建筑的现象确实屡有发生,但虽然如此,社区书记所说的经过执法部门审批的情况却并不属实。

  既然行政执法部门不允许搭建,那么住建部门又是否了解此事,并对此进行过审批呢?

  “这种楼顶加盖就是违章性质的,是没办法审批的。”区住建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倪晓超告诉记者。从这两个部门的采访中可以得知,雁湖小区里这些大大小小的“楼中楼”不管何时搭建、因何搭建,也不管何种搭建,都属于违法建筑。那么面对这些性质明确的违法建筑,属地政府和执法部门为何多年来拿不出一个整治方案呢?

  “我们最近也在分析这个事情,是整改、或是拆除、或是向相关部门申请防漏维护,我们也在想办法。如果是整改的话,我们就要考虑到小区是走楼梯的,整改过程当中安全隐患也很大,要把楼顶违建卸下来、再运下来,我们也在跟执法部门探讨这个事情。”蒲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素谦说道。

  雁湖社区的违建问题固然值得反思,但从中暴露出的老旧小区漏水问题却同样引人关注。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的漏水问题,2011年我市出台了《温州市区老住宅楼平改坡工程建设指导意见》,2012年鹿城区印发《关于鹿城区多层住宅屋顶平改坡工作的实施细则》,2017年永嘉县也出台了《永嘉县城乡个人多层住宅屋顶平改坡工作实施细则》。那么对于雁湖小区所在的龙湾区,是否同样有相应的政策可以解决住户屋顶的漏水问题呢?

  倪晓超表示,近几年龙湾区不会有“平改坡”项目,因为这个涉及产权认定等诸多方面,同时也不可能因为雁湖社区雨棚这块是违章的,就通过“平改坡”另外一个违章的形式去操作,“我们这边的建议就是重新做防漏,每个房子都有相应的物业维修基金在的。”

  很明显,雁湖社区住宅楼顶的这些“楼中楼”,以“防雨防漏”之名,行违法搭建之实,属于违法建筑无疑。希望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加强监管,依法对这些违建做出妥善处理。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