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增5家食品快检室 免费向市民开放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快检室32个
2019年07月26日 09:3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柯露霞)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龙湾区新增五家农贸市场快检室,并向公众免费开放,进一步保障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新增的五家快检室分别位于龙湾区瑶溪南农贸市场、龙湾区万康东港菜市场、龙湾区萼芳菜市场、龙湾区沙中菜市场、龙湾区沙南菜市场。记者在这些市场走访看到,快检室统一配备冰箱、电脑、文件柜、药检一体机清洗机等设备,并安排经过培训的专职食品快检人员上岗,确保检测过程和检测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有效性。

  早晨7时,龙湾区瑶溪南农贸市场已经有三三两两来买菜的市民。此时,检测员金小飞早已开始在摊位上抽取检测样品,准备检验了。每抽取一根蔬菜,她都会在上面贴上标签,写好摊位编号。“我每天都会随机抽取市场内的蔬菜、水产品、熟食等样品,进行农药残留、甲醛、亚硝酸盐等含量检测,并将检测结果登记公示。”金小飞介绍,群众如果有需要检查的食品也可以拿到快检室免费检测。

  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自2016年部署工作以来,龙湾区大力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设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工作。该区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城乡统一的标准,明确场地、设备、环境和人员能力要求,规范日常管理、工作职责、不合格食品处理等制度,统一标志(Logo)和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组织32家农贸市场开展免费快检室建设。

  在检测员培训指导方面,该区多次聘请专家团队开展检测人员岗位培训,组建微信群用于远程指导和经验交流,提升队伍的检测水平和能力。同时,严格考核督查,科学设置考核细则,合理制订评分标准,加大对检测室建设、管理和运行工作的专项考核、日常督查和明察暗访。并强化双体系建设,明确市场检测人员应兼职做好农贸市场索证索票工作,或设立专职索证索票管理人员,确保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和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同步推进。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32个,并已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其中20家农贸市场免费检测室通过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验收),2016年以来,已开展定性检测近3万批次,其中2019年上半年共抽检56124批次,合格率99.82%,监督销毁退市处理102批次,涉及食品数量230.8公斤,接受群众送检253批次。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