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龙湾首推“清风村游”

开启家门口的清风之旅
2019年07月25日 09:05:05来源:龙湾新闻网
张崇年向学生们介绍乐二村廉洁文化阵地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魏夏黎) “下垟街历年涌现了不少清官廉吏,特别是高原张氏家族,乐二村的张氏就是其中一支,仅五品以上官员就有20多名。孩子们有谁是姓张的?”7月23日下午,龙湾区永兴街道乐二村清风驿站的“廉洁风骨千年颂”前围满了一群六七岁的小朋友,乐二村清风宣讲员张崇年正给他们讲解乐二村的先贤廉史。

  这是龙湾区“清风村游”廉韵乐二专线的最后一站,在这之前的一小时里,张崇年带着孩子们在乐二村走村入巷、边游边看:在清风食堂,感悟清风志愿者的善行和敬老孝亲的孝行;在纪兴门,领略抗倭古堡永兴堡的旧貌新颜,探访其背后的爱国爱乡和团结拼搏精神;在竹风墙,欣赏永兴二小学生的咏竹书法作品,学习虚竹、岩竹、廉竹品格;在红色乐二展馆,重温解放前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

  “我已经在村里办了7年的公益国学课堂,作为清风宣讲队的一员,今天带着孩子们走走看看学学本地的历史文化,说说村里的清廉事,我感觉很有意义。”张崇年是一位退休教师,也是龙湾区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他表示,将尽自己所能让“游廉村、学廉史、倡廉洁”逐渐成为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风尚。

  廉洁历史文化,有机结合村情村貌,建成清风驿站(市首家街道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红色乐二展馆、清风走廊、张振夔故居、聚英豪廉政文化公园等廉洁文化阵地,同时吸纳党员、乡贤、热心村民和文艺爱好者等,组成清风宣讲队、清风文化队、清风调解队、清风监督队、清风志愿服务队等五大清风队伍,打造了“廉韵乐二”“清风祠南”等清廉村。

  “我在永兴工作了20几年,却不太了解永兴当地的历史文化。这场学游结合的清廉教育体验课,我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接下来我们想和乐二村进行长期的校地合作,研发符合幼儿特点的当地文化课程,把乡情和廉洁的种子播种到孩子心中。”永兴教育幼儿园园长祝冬梅说道。

  在龙湾,像永兴街道乐二村这样的群众家门口的廉政微阵地还有很多,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在6个街道已推出了10条“清风村游”专线,让更多的党员群众通过“清风村游”专线了解家门口的清廉故事,实地体会本土廉洁文化内涵,不断形成“人人思廉、处处讲廉、全民促廉”的良好氛围。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