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正文

省吃俭用交党费 不忘初心践誓言

记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季尧花

2019年07月23日 09:19:26来源:龙湾新闻网
季尧花讲诉自己的入党故事。柯露霞摄

  记者 柯露霞

  龙湾区永兴街道萼芳村有一位老党员,她虽然目不识丁,但却从严要求自己,讲大局,守规矩,作为村子里最年长的老人,人们敬重她的辈分高,更为她不忘初心的高风亮节所打动。

  老人名叫季尧花,今年90岁,1948年10月入党,已有72年的党龄。“当时党组织的活动都是秘密进行的,每个人都只知晓联系人和党小组成员,其他的一概不知道,就是这样大家也充满斗志,每天都为革命事业在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首解放战争时期的艰苦奋斗,说起自己的入党故事季尧花老人仍心潮澎湃。

   缩衣节食交党费

  季尧花是永兴街道萼芳村的一名老党员,1948年10月1日经邻村丁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前,生活是艰苦的,季尧花一家生活拮据,家里一点值钱的东西也没有,且家庭人口众多常常吃不饱饭,她也曾为缴党费犯愁。但就是如此,她依然坚持缩衣节食,瞒着家人悄悄攒下了大米,用粮食等实物作为党费,支持党组织活动。“党费是共产党员党性观念的标志,作为一名党员再苦再累都要把党费交上。”季尧花说,当时看着自己因饥饿而哭泣的儿子,她只能转过身悄悄落泪。

  为了更好支援党的活动,她带领全村妇女还有党员做起了军草鞋。每次做好十双鞋,她都会兴奋地交给丁花一起集中转交给交通员,送给在一线的游击队战士们。每一双鞋她都做得分外认真,“奋斗在一线的党员正在为革命事业牺牲自己,我们要作为强大的后援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季尧花想到自己也曾为解放战争贡献一份力量,不禁热泪盈眶。

   省吃俭用助群众

  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季尧花也成了村里的通讯宣传员,每天奔跑在路上,宣传新中国的政策。同时,在永强成功解放后,季尧花还积极报名参加了妇女开垦队,每天都起早贪黑参加队里的开垦生产活动,在当时的下兴村种下了五六百颗番薯藤。“那时候孩子没人带,我就带着儿子一起下地干活。”季尧花说,干活的时候,她就让儿子坐在田头,休息之余,她会给儿子讲解放战争时期的艰苦往事,感叹是共产党给他们带来了新生活。

  “后来村里选妇女主任,没人干这活,我就毛遂自荐了。”自从当了妇女主任,季尧花就更不着家了,每天忙活村里的事情。后来村里筹建母子保育院,季尧花更是带头捐钱捐物,院里妇女缺什么,季尧花就从家里搬什么。“那时候生孩子要交五分钱,有些妇女没钱生孩子,我就自己掏腰包捐了。”她说,以前没有钱只能奉献体力,为党跑宣传,现在条件好了一些,就帮助一下其他的群众。

   不忘初心践誓言

  听着季尧花老人讲着过往那段光辉经历,我们都很敬佩,但她却说:“一切都是人民给的。是党领导的好,我是真的没有干什么值得拿出来说的成绩。” 72年的风风雨雨,在一个老党员的眼中,显得那样平常,她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功劳归功于党的领导。

  “共产党的事业要我们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现在生活都越来越好了,和以前那些苦日子真的没法比,希望大家都要好好珍惜,再接再厉,勇敢拼搏,把中国建设的更美好。”

  72年来,季尧花老人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誓言。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