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瑶溪:融合一家亲 党在你身边

2019年07月19日 08:51:5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郑云飞是瑶溪街道南洋社区的党员,如今的社区组织生活让他感到温暖又有品质。现在每天午后,他总喜欢拿出手机点开“阳光直播”频道,看看往期以及最新的“党建大脑”红色直播课。“周末没事,我也会去边上的阳光党群服务中心转转,那里每周都有活动,娱乐类的、体育类的,各种各样都有。”郑云飞满足地说道。

  今年以来,瑶溪街道充分利用“党在你身边”品牌,针对城中村改造后的基层党建课题,全面启动“党建大脑”系统建设,通过党课直播、在线述职、红色外卖等形式将党课送到群众身边。同时,街道依托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等“1+3+N”阵地,强化党建联盟作用,聚集资源、服务群众、凝聚基层力量。

书记正在作直播

  “党建大脑”促进红色教育提质提效

  今年年初,“党建大脑”结合“红色星期天”活动第一次正式启用。当天,辖区1000多名党员、400余名两新党组织党员及流动党员分别通过“党建大脑”的信息发布中心、各下辖阵地的电子显示系统、微信平台的“阳光直播”等平台观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讲的题为《做合格党员建美丽瑶溪》的党课。

  街道还依托“党建大脑”的数据收集中心和各下辖阵地的摄像头系统,由街道组织办在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远程实时观看年终述职评议活动,并通过微信群实现互学互比。“‘党建大脑’的作用不少,不仅能在线实现互学互比,还能提高基层党员的组织生活到会率。”据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街道为下辖的17个党组织统一安装了电子监控与显示系统,“党建大脑”数据收集模块将该系统与中心服务器相连,对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在线检查,对到会率偏低、会场秩序较差、活动程序不规范的党组织,可直接截图并通过微信群进行提醒,实现了党员活动日实时督查功能,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活动管理。据悉,河滨城中村改造后,党员到会率一度位于街道末位,自从与党建大脑联网后到会率已回升至85%以上。

  此外,街道依托“党建大脑”的资源创作中心,将往期党课进行剪辑、配音,制作形成微党课、短视频等红色资源,通过“阳光D站”微信公众号广泛推送。截至目前,“阳光D站”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共计2800人,推送量达430次,其中红色节目5期。

“阳光十分好党在你身边”七一活动

   “三向”合作法提升党建凝聚力

  去年以来,瑶溪街道在“党在你身边”品牌框架下,依托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等“1+3+N”阵地,通过向机关党组织借力、向两新党组织借智、向村社党组织借人等“三向”合作法,强化党建联盟作用,有效提升党建凝聚力。

  在龙湾区少年艺术国际学校开展微心愿游园活动,将关怀带进校园,让每个孩子知道,成长的路上,党在你身边;在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红色游园活动,以游戏、互动的形式将党性教育融入其中;联合瑶溪派出所,在大厅设立警务窗口,提供报警求助、流动人口登记、身份证自助办理和警务安全知识教育宣传等业务,为群众打造最多跑一趟的服务理念……街道充分向机关党组织借力,让更多资源聚起来,释放效能、服务群众。

  街道充分激发辖区两新党组织活力,让更多的服务跑起来。委托辖区内互联网企业党支部“青橙玩家”,针对区域外的年轻群体将党课制作成抖音小视频,通过“阳光D站”微信公众号广泛推送,利用现代化传播技术,提供红色外卖服务,在党员群众间传播正能量;积极对接辖内两新党组织,组织开展城中村改造村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共帮助10多家企业招工200余人,既推动企业发展,又帮助群众找到奋斗方向,一举解决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问题;以龙湾农商行瑶溪支行党支部入驻为契机,整合周边政企资源,筹集阳光基金,打造可复制化、可持续化党群服务中心运营新模式,为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行注入活力。目前已入驻企业10家,筹集阳光基金7.5万元。

  此外,街道还向村社党组织借人,组织安排党员分批到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来。携手红日亭义工团队,成立温州红日亭龙湾分站,为周边村企居民提供义诊、推拿和家电维修等活动,宣传正能量;依托瓯平社会组织,以“党课好看”为载体,通过信息发布中心进行网络红色授课;联合瑶溪体育总会,举办以“健康瑶溪全民运动”为主题的健身排舞、乒乓、象棋、太极、登山及趣味运动会等体育赛事,让居民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又丰富了业余生活。

阳光思政课现场

   瓯江红凝聚党员向心力

  日前,龙湾瑶溪街道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里,一堂讲述五四精神的思政课开始了,这是阳光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的“阳光思政”专题栏目。

  当晚,50多位来自村社的年轻党员和高校学生早早就坐。授课的是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青年讲师陈鸿超:“我要讲的是一群有理想的年轻人,同你们年纪相仿,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够激励你们……”一个小时的思政课,让五四青年与今日青年之间,产生了穿越时空的家国共鸣。

  “这样党性教育类的思政活动我们几乎周周都有,今年初,阳光党群服务中心还和区教育局合作,在中小学里开展红色游园活动,以游戏、互动的形式将党性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中。”据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还联合瑶溪体育总会、彩虹堂等两新党组织以及温州红日亭等社会公益组织,与辖区党组织分批轮流开展“红色星期天”等志愿活动,为周边市民提供家电维修、卫生打扫、儿童教育等服务。来自瑶溪街道苏川村党支部的黄学博告诉记者:“这些实践活动让自己有了更多获得感,是真正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七一宣誓现场

  据了解,于去年底启用的阳光党群服务中心为思政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场所,运行7个多月来,到访党员群众数已突破4万人次。在这座黄白相间、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建筑里,有着“初心梦想”“党性升华”“党建大脑”“温暖呼吸”“成长空间”五大区域,不仅展有瑶溪人文历史、基层党建文化,还提供各类红色教育与服务。

  “我们整合机关、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社会志愿者团队入驻我们中心,我们提供场地,请他们运用专业知识来给群众做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20余家志愿者队伍入驻该中心,除了龙湾本地的瑶溪执法中队等志愿团体,温州城市大学、红日亭等其他区域的志愿团体也纷纷前来开课,志愿者活动的人数已达200余人,开展各类活动300场次,服务群众超过4万人次。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