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永中街道开展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

凝聚多方合力 创建“平安永中”
2019年07月18日 09:37: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平

  过去的六月是禁毒宣传月。为进一步做好“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助力温州创成“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永中街道严格执行省、市、区禁毒工作要求,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找准重点,深入推进“祖国有我,禁毒有我”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月活动。

  一个月来,永中街道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掀起全民参与禁毒工作的浪潮,高质量、高品质地推进“平安永中”建设。

永中街道开展全民禁毒主题宣传启动仪式暨城市趣味定向挑战赛

   多措并举掀起禁毒宣传新高潮

  在公园晨练的张阿姨看着禁毒宣传版面中吸毒前后的对比图片说道:“看这一张张瘦的没人样儿的样子,真的让人毛骨悚然。毒品啊!万万沾不得,否则一朝吸毒终身戒毒,一辈子就在毒品的阴影下生活了。”张阿姨的感慨又何尝不是广大居民群众的心声。随着禁毒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永中街道多措并举,再掀禁毒宣传新高潮。

  永中街道通过在各村居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标语、LED播放、广播、微信、展示禁毒仿真样品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参与方式,确保禁毒宣传全覆盖。近一个月,在辖区宾馆、娱乐场所、工地、网吧、KTV等重点领域、行业共计安装护栏宣传牌300余个,张贴海报600余张,悬挂横幅250条,LED覆盖率达90%以上。

永中街道禁毒主题课堂进永昌五小

  此外,永中街道还创新实践、突出亮点,将禁毒宣传元素融入到党员组织生活会、快递行业中来,在所有村社党员组织生活会上以主题微课堂的形式加深党员对禁毒宣传的认知度,在京东快递、德邦物流等多个网点内、快递包装盒上粘贴禁毒警示标语,结合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向快递从业人员进行禁毒知识的普及和讲解,提高他们对安全快件的鉴别能力,呼吁其当起禁毒宣传员,将“禁毒警示处处有,安全寄递件件达”的意识传达给群众,达到堵源截流的禁毒宣传效果,以此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禁毒斗争中来。

  通过多举措、多形式的禁毒知识宣传,使辖区居民拒毒防毒意识明显增强,在辖区内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温州创成“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将禁毒宣传工作推向新的高潮。

永中街道开展禁毒知识培训活动

   多点造势营造全民禁毒新局面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为充分发挥各社区、村居禁毒工作站的作用,永中街道突显基层组织、禁毒志愿者优势,发扬两条腿工作作风,串街入户,走进各类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的禁毒宣传活动,将禁毒宣传辐射到社会各层次、各个群体,尽最大努力确保禁毒宣传不留死角。

  深入永昌五小,通过播放禁毒公益动画片、展示PPT课件、图文并茂的讲解等方式,让学生们以一种更直观的方式增强识别毒品的能力,从而树立远离毒品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行政服务中心,以现场分发禁毒宣传资料、展示仿真样品等面对面的形式,让工作人员提升对毒品的认知度,以此带动前来办理的群众参与禁毒斗争中来;深入浙江正宏五金有限公司,以现场悬挂横幅、宣讲有关毒品等知识来加深广大企业员工对毒品及其危害性的认识;深入龙水社区,将党建与禁毒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

  同时,永中街道还以“六进”活动为载体,融合“六必看”元素,即村居干部必看,中学以上班主任必看,重点场所负责人必看,涉毒对象的企业负责人必看,涉毒对象的家属必看,有新型毒品陈列时必看,开展以“祖国有我,禁毒有我”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

永中街道开展网格员禁毒知识宣传教育

   多方合力共筑拒毒抗毒新壁垒

  禁毒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战略工程,只有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格局,才能高效有力地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永中街道禁毒办先后联合了司法所、总工会、共青团、妇联、食安办、市监所、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网格员等组建了“禁毒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在辖区范围内掀起一股宣传热潮。

  “禁毒志愿服务队”走街入户,通过向各商铺摊主、过往群众分发禁毒宣传资料,介绍毒品的基本知识,强调了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同时,现场展示毒品仿真样本,通过视觉式宣传方式吸引大家的注意,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毒品的形状、种类,提高他们认识新型毒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能力,扩大禁毒辐射范围的同时,引导群众树立“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

永中街道禁毒宣传进企业

  此外,永中街道还专门针对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开展了禁毒知识培训活动,以图文并茂的PPT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浙江省禁毒条例》内容简要分析了现阶段禁毒工作情况,激发了他们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

  在6.26国际禁毒日当天,永中街道禁毒办协助区禁毒办在奥体中心开展了一次声势浩大的龙湾区全民禁毒主题宣传启动仪式暨2019年龙湾区城市趣味定向挑战赛,活动现场全体市民共同宣誓《全民禁毒公约》,展现了全民参与禁毒、铲除毒品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声势,并运用定向赛这一互动性强的体育运动开展禁毒宣传,吸引了禁毒志愿者、禁毒社工、街道村居等300余人,极大地提升其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的热情。

  一个月来,永中街道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30余场禁毒宣传全覆盖活动,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以及宣传品2万余份,受教育人群达3万余人次,切实提高全民的识毒防毒意识和事前预防的成效。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下一步,永中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禁毒宣传工作,坚决打赢禁毒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有力助推温州创成“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本版图片由永中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