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打造群众“文化精神主阵地”

龙湾64家文化礼堂有特色接地气

2019年07月18日 09:37:1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通讯员 孔彬彬)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阵阵朗读声从龙水社区弘德文化礼堂传出,二楼孩子们诵读《道德经》的声音悦耳动听。而在一楼,几十个居民聚在这里看电视、下棋、闲聊。“文化礼堂是我们的聚会场所,自从有了文化礼堂后,大家关系更加融洽了。”龙湾区永中街道龙锦社区居民叶老伯高兴地说。

  龙水社区是一个由原龙锦和万和社区合并改制的社区,居民居住分散,居住范围打破村界,社区居民之间难免有些生疏。但随着弘德文化礼堂的建成和投用,大伙们都感受到了彼此关系的变化。

  走进龙水社区弘德文化礼堂,里面处处都能看到一个“德”字,“德”文化走廊、“德”文化和红色文化宣教馆、弘德礼堂等等,都是以“德”文化为核心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我们通过搭建‘德’文化体系,即围绕近代‘德’文化含义、提炼‘德’文化内容、丰富‘德’文化内涵,并一直在思考如何一心一意将文化礼堂工作做到底、怎样让其普惠广大民众、社会等问题。”弘德文化礼堂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德”文化走廊展示了初步的“德”文化体系,并根据“德”文化内涵和群众需要发挥文化礼堂在道德教育、知识学习、技能提升、科技创作、文艺娱乐、健身养生、文化交流、非遗传承等方面的载体功能,让居民们“玩”在一起,彼此关系日益融洽。

  龙水社区弘德文化礼堂的建设变迁正是龙湾区文化礼堂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自龙湾区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扎实推进“文化礼堂引领”工程,进一步发挥文化礼堂在繁荣农村文化、弘扬乡风文明、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夯实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础。同时,文化礼堂具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的功能,按照其农村文化综合体的定位,统筹用好礼堂、讲堂、文化活动室、百姓书屋、春泥计划活动室等配套场所,加强设施、功能和资源的三重整合,打造了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经过多年努力,龙湾区已打造了64家农村(社区)文化礼堂,从“要我建”变成“我要建”,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文化礼堂建设中来,融合党群服务中心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层党校、道德讲堂活动,建立理论宣讲平台;积极与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合作,实行堂校共建,打造未成年人校外课堂,建立教育服务平台;规划户外广场、舞台、百姓健身房等设施作用,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建立体育健康服务平台;龙湾区的文化礼堂建设越来越“接地气”、有特色。

  今年,龙湾区将分别在永中街道、海滨街道、永兴街道等地新建8个文化礼堂,科学布点、加强督查,扎实开展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推进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建设企业文化俱乐部。此外,引导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管理,如各类社团和培训机构入驻等,探索通过委托或招标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文化礼堂的运营。同时,该区将进一步提升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功能,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内容充实到文化礼堂工作中,实现惠民项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使文化礼堂凸显龙湾特色文化元素,体现一村一品、一堂一色。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