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永兴-文明花开别样红城市建设展活力

2019年07月15日 15:04: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07月12日网讯(浙江在线通讯员邵晨晨)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近年来,永兴街道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持续发力,集全街道之力、汇全街道之智,增加投入补短板,实施集中攻坚整治,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在创建过程中享受文明成果。

  提升城建文明完善群众民生福祉

  为改善城市面貌,永兴街道积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令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落地开花。通过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永兴街道找准老城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扎实推进“1+2+3+N”专项行动。“1”是建设一个交通微循环项目,目前已竣工通车;“2”是改造卖柴桥、小塘桥两座危桥,现均已竣工通车;“3”是提升富康路、荡园路和城南路三条道路,目前已有一条竣工,两条在建;“N”是利用违章拆后土地、临时堆场、闲置地块等,建设N个停车场1000余个车位。目前,乐一村、乐二村、萼芳村等生态停车场已建成投用,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

生态停车场建成投用

  在注重民生改善的同时,永兴街道同步实现交通绿化效益,将环镇路沿线配套设施提升作为2019年重点工程,现已谋划11个基建项目,通过打通交通卡口、建设停车场、打造景观绿化等方式,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核心街区的整体风貌。此外,永兴街道通过“治顽疾破六难”专项行动,对市容市貌、住宅小区、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智慧城管等方面进行考评,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抓好食安文明守卫民生健康工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永兴街道设立街道食安委,将食品安全融入网格监管工作,将管理职责分解到个人,建立并执行协管员、信息员管理、考核和报酬补助制度,每月全面巡查小餐饮小作坊,做到“一户一表”巡查登记,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序进行。与农贸市场、村(居)、网格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构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格局,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模式。不定时对辖区所有大中型餐饮、超市、副食品店,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排查整治工作。在辖区小餐饮店、小食杂店粘贴食安区创建宣传标语,做到饭桌、柜台全覆盖。定时开展食品安全讲座,提升辖区居民食品安全意识。

街道人大代表督查农贸市场

  同时,通过LED宣传屏、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车、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采用粘贴海报标语通告、集中宣传、现场咨询、健康讲座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推动精神文明强化基层文化建设

2019年度“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永兴街道搭平台创条件,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通过积极整合文化资源,全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主阵地建设。2018年新建文化礼堂2家,培育五星级文化礼堂1家、三星级文化礼堂1家,开展宣讲活动130场,各类活动196场;开展各类特色学习班,如永乐村文化礼堂“布谷鸟”亲子书法课、水潭村文化礼堂的舞蹈公益课等;积极为文化礼堂搭平台创条件,推动文化礼堂服务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对接,努力解决好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助推“书香龙湾”建设,实现“15分钟阅读圈”。街道结合实际,拓宽合作渠道,全面推广诚信书巢建设,通过积极对接学校、文化礼堂及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参与图书管理,维护书巢的日常管理与运营。目前,共设置书巢13个,投入各类书籍杂志600余册,组织开展了“诚信书巢爱心传统寄新春”等主题活动。

永兴二小“墨香校园”

  不仅如此,永兴街道立足本土优势,通过加强基层文艺人才培养,动员各村挖掘民间文艺爱好者,组建6个村级“民星团”。指导基层文艺团队创作,指导永兴一小申报2018年温州市龙湾区重点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温州南拳在小学校园中的传承策略研究》。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永兴二小微电影获全国文明校园成果展一等奖,永兴一小非遗项目南拳拍摄成为电视剧《温州南拳小子》。着力凸显文化亮点,打造文体工作新高地,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全力做好“村歌大展演”活动组织工作,其中永乐村《幸福永乐万年红》节目代表区里参加“村歌献给党”温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村歌大展演。大力推进“墨香温州”建设,完成水潭村“墨香村社”建设、永兴二小“墨香校园”建设。其中,永兴二小参加“学标杆、抓落实”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主动谋划“田园永兴”项目,致力打造“温州城市东部的生态文化大公园”,该项目被评为市“田园综合体”重点培育项目,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永兴篇章”。

  为加强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永兴街道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未成年人等系列活动。组织永兴街道各校开展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开设国学经典诵读特色课程,提高未成年人对传统文化传承参与度;组织辖区学校参加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暨“春泥计划”特色品牌成果展示。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教育活动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等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田园永兴”综合体

  2019年,永兴街道将继续发力、规范管理、彰显特色、注重实效,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真正把文明乡风“种”进老百姓心田,以典型的力量鼓舞群众,全面提高群众素质和街道文明程度。

  (本版图片由永兴街道供图)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