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举全市之力建设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

2019年07月15日 11:12:18来源:温州新闻网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在“一体化”“高质量”大背景下扬长避短,找准切入点、打好特色牌、提升牵引力,使温州真正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温州作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又是联接长三角与海西区的节点城市,足以说明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是决定温州城市地位、关系温州前途命运的关键所在。

  成为“重要一员”,要靠实干得来!去年以来,温州在纳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率先与上海嘉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的同时,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下一步,温州更须紧扣国家规划纲要和我省行动方案,注重切入、注重特色、注重牵引、注重系统,加强工作谋划,加快工作节奏,高起点编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温州行动方案,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

  锚定更高目标,大开城市之门融入长三角。温州要主动对标长三角先进城市,以更高标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政府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供给等多领域全方位改革。尤为重要的是,要坚持在提升开放度中深度融入长三角,全力抓好对外开放“十大举措”的落实,加快推进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的建设,强化与港澳台经贸合作交流,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确定更优思路,加强交通建设融入长三角。温州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以强大的现代交通体系,推动温州加强与长三角、海西区、京津冀、粤港澳等重要经济板块的密切协作。尤为关键的是,以交通投资百日攻坚之势,提速推进杭温高铁一期工程、市域铁路S1线和S2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和航空物流园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

  拿出更实举措,提升城市能级融入长三角。温州要着眼于增强城市核心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着力增强温州都市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大力推动“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加快建设“五美”新温州。尤为突出的是,要全面提升“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水平,匠心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城市名片;科学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培育发展“四新”经济、高端服务业、都市工业、总部经济、月光经济和税收亿元楼等,实现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互促共进。

  此刻,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历史机遇前,温州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各领域互动合作、扬长补短,使优势更优、长板更长、短板补长,为画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笔画”增色添彩。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