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母婴设施建设步入“快车道”

今年龙湾计划完成20家规范化母婴设施建设
2019年07月12日 09:2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 通讯员 吕时瑜)带小宝宝外出太麻烦,这让很多“宝妈”们出门前都会犹豫再三。加快母婴设施的建设力度,满足婴幼儿家庭公共服务需求,已迫在眉睫。

  近日,《龙湾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给龙湾“宝妈”们带来了好消息。《方案》明确到2019年底,全区按规范标准新建改建,完成18处以上规范化母婴设施建设,使全区的母婴设施管理更规范、制度更健全、环境更舒适、配置更齐全。

  在便民利民的公共设施建设上,母婴室建设也是公共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随着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怀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公共休息场所,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龙湾自2018年起综合公共场所使用面积、人流量、母婴逗留情况和实际需求,截至目前已创成7家规范化母婴设施场所。

  此次《方案》将以解决母婴设施配置简陋、品质不高为重点,不断优化服务,健全制度,将母婴设施建设成为孕期和哺乳期母亲在工作或出行间隙的一个安全、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这次谋划母婴设施规范化建设项目,我们将综合考虑项目的日常管理、利用和后期的维护工作,让民生实事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择优考虑在公共交通设施、商业中心、医疗机构、审批中心、企事业单位等处新建改建母婴设施,提升规范化水平。此外,还将选择几个有代表意义的场所进一步提升品质标准,建设精品母婴设施,树立典范。

  根据《方案》实施步骤,目前,区卫生健康局已对应建未建和已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情况摸底,根据摸底情况,对接业主单位意愿,确定了区第一人民医院、万达广场、龙湾国际机场等20处母婴设施建设点。下一步,将按照全市统一规范标准,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场地因素,制定推进计划方案,确保高水平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公共场所母婴设施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区卫生健康局成立了“龙湾区母婴设施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让“宝妈”们出行不尴尬,母婴室的普及与设立,不仅是响应国家全面“两孩”政策,也是民心工程,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龙湾将注重高标准谋划,高品质提升,通过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满足女性公共场所哺乳需求,提供更加温馨、舒适、安全的私密空间,保障母婴权益,积极构建良好的生育环境。

[编辑: 陈静]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