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机器换人促转型 数字改造现成效

龙湾传统产业加码智造升级

2019年07月11日 08:53:1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王策)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尖端标准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40多台设备整齐地摆放着,七八名员工在忙碌着。“现在1名普通员工可以轻松管理5到6台设备,而以前只能管理2台。”该公司副总经理邹德胜说,他们公司已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机器换人”。目前,多条生产线已实现了全自动化,员工削减20%,产品附加值反而提高10%以上。

  “你看,我们的一台自动上料机可以抵得上30个员工。我们的产品全选全检,过去通过人工检测,一人一分钟60个。现在通过机器检测一分钟300到500个!今年公司再引进一台全自动光学影像筛选设备。”在邹德胜看来,“机器换人”不仅有效提高了产品的产能,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邹德胜指着一台运作中的全自动光学影像筛选设备,说公司投入1000万元购置了20多台全自动光学影像筛选机。它采用可见光物体图像数据采集与运算,高速度测量重要的几何尺寸,透过视觉系统检查外观缺陷,实现了产品全检测、高质量、零缺陷的要求。“这个设备具有不良种类项目和不良比例等自动生成功能,可为生产车间改善工艺提供依据。同时使员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提高了生产效益。”

  紧固件、阀门、制笔是龙湾区的传统产业。这些产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摆在龙湾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今年以来,该区从制度供给、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精准服务等方面,为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加码”。“以贷款为例,企业凭智能化改造备案项目,可以获取贷款。”龙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龙湾企业中广泛应用,不仅为生产企业提供数据,进行预测、分析和应用决策,为企业提供生产过程及设备健康管理、企业经营状况健康管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同时可为银行、政府部门、其他平台服务商等提供增值服务,激发传统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在温州人本轴承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条长约100米的轴承全自动加工生产线使得进料、出成品、包装等流程一气呵成,实现了加工、转运、检测、防错全自动等工序的国际模式。人本集团行政经理王顶说,车间实现“智能制造”后,生产效率提高了好多。他向记者解释道,公司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启动制造业ERP等信息管理,实现制造执行系统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高效协同与集成,建立产品信息和管理信息统一平台,使企业向“数字化工厂、网络化制造”的目标迈进。同时,人本集团在工厂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等“智造”上的高投入,也带来了巨大的回报。近五年来,新产品销售收入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

  制笔行业作为龙湾区传统优势轻工产业,曾获“中国制笔之都”称号。该区现有制笔企业180多家,年总产值超40亿元,年产量150亿支,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品牌最集中的制笔生产基地。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使该区制笔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瓶颈”。为此,该区出台了制笔行业三年行动计划,按分步推进原则,分规模培育“151”企业,分环节实施“2+1”示范项目,统筹建立“机器换人”的三大载体,合众搭建两大公共服务主平台,建立起政府、企业、中介平台三个层面的工作推进机制,引导制笔行业“机器换人”,从而提升制笔产业整体竞争能力。目前龙湾制笔行业已实施“机器换人”项目近200项,完成设备投资5亿元,财政专项补助3000多万元。

  目前,龙湾区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不管在企业层面,还是行业和供应链层面都带来了显著的生产效益,并推动了全区经济效益的提升。据统计,今年1-5月份,龙湾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2.87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新产品产值5.02亿元,同比增长69.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7.5%。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