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温州东片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排放

2019年07月09日 11:25:2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周洛嫣)污水处理厂,是城市用水去污净化的最后一道关卡,对河道水质、环境质量提升意义重大。

  经过半年时间的整改,5月15日上午,市东片污水处理厂尾端出水镍离子浓度首次低于0.05mg/L,达到了一级A标准排放。至今,市东片污水处理厂尾端进出水镍离子已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这标志着东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排放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督察回头看氨氮、总氮、总镍超标排放

  市东片污水处理厂作为温州东片污水处理的重要项目,去年底,先后因出水在线监测数据(氨氮、总氮)和总镍超标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

  市东片污水处理厂从投用以来一直承担着龙湾区域内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的背后,是市政排污管网不完善、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等多年以来遗留的历史问题。

  部门亮承诺加强管控确保解除挂牌

  连续监测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东片污水处理厂出水总氮与氨氮已稳定达标排放;5月20日以来,出水镍离子浓度稳定低于0.05mg/L,达到了一级A标准排放。

  为确保整改有成效,龙湾区将持续深度推进东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整改攻坚行动,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压紧压实各级整改责任,从健全联合执法、建立分区预警、严守排放标准、加强技管服务、实行挂图作战等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通过污染源头的进一步管控,降镍设备、工艺的深入实施,以及终端破络技术的突破,实现东片污水处理厂镍离子浓度稳定达标排放,确保东片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污问题能够按期解除挂牌督办。

  整改看落实多管齐下强势实现达标排放

  为保障一泓清水排放,龙湾区委区政府紧急部署,多次现场查看、专题研究东片污水处理厂整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管控应对措施,打响了一场新时期的污水治理攻坚战。

  去年12月份以来,龙湾区围绕“达标排放”这一核心目标,多次现场督查、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整改工作的有效开展。街道、有关部门将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逐步建立起相关部门为主体、街道执法部门联合、企业共同参与的长效管控机制。同时,龙湾区陆续出台《东片污水处理厂金属镍离子超标整改方案》《前端管网排查整改方案》《后端东片污水处理厂运维管理方案》等整治方案,一系列举措措施的推出,明确了整改任务的时间和责任清单。

  今年4月底,一纸《关于涉重金属排放单位停止酸洗工序生产的通告》,要求龙湾71家涉重金属排放单位按要求停止酸洗工序生产。同时,蓝田电镀基地停产整治,启动了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和生化系统应急建设。

  此外,由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公安分局3家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铁拳出击。开展环境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目前,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1次,检查企业277家次,移送公安刑事案件1件,行政处罚案件8件。5月份以来视频监控巡查共25718家次,对13家擅自恢复酸洗生产的企业采取强断电、断水措施。技术力量也是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龙湾区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对东片污水处理厂镍离子超标问题近远期整改措施,以及非正常排放下对瓯江水环境影响进行技术论证。

  如今,市东片污水处理厂在铁腕整治之下,实现了达标排放。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