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整治“低头族”经验登上学习强国 哪些做法值得借鉴?

2019年07月09日 08:54:0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日前,温州对“低头族”做出的执法举措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和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自今年1月14日报道温州诞生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以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半年内已先后两次聚焦温州的经验做法,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纷纷关注报道。温州整治“低头族”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对于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玩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的不文明行为要重点整治,违反该规定的,会受到警告或处以10元罚款。温州是全国首个对“低头族”作出法规约束的城市。

  据市公安交管局统计,截至目前,已针对“低头族”处罚3579起,其中警告3055起、罚款524起。16~35岁的年轻人是被处罚的“低头族”的主要群体。温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过马路时玩手机,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哪怕只是低头看1秒也不例外。”

  除了刚性处罚,还有柔性执法。今年以来,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联合市公安交管局、温州晚报先后4次开展“不做慢羊羊,争做斑马线上快行侠”的街头直播活动,邀请志愿者打扮成“闪电侠”给快行通过斑马线的市民送上喜羊羊玩偶,赞赏他们的行为。而那些收到罚单的行人,则会收到扮成“慢羊羊”的志愿者递来的慢羊羊玩偶,提醒他们下次改正。

  这样的柔性宣传方式,大部分市民都很乐意接受。“他们会竖起大拇指,有的还会走上来跟我拥抱。”志愿者、温州92路公交示范车车长包庆林说。

  温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徐旭东认为:“‘低头族’是全国普遍关心的问题,治理很有难度。在‘低头族’整治方面,温州走在全国前列。所以,每当提到针对行人过马路看手机等不文明行为采取警戒、惩罚措施,总会想起温州的创新举措。温州的这一法规和这些做法,给全国作出了示范,有望给全国性的‘低头族’现象降降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