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名师在线:如何过一个科学、健康、快乐的暑假

2019年07月04日 11:06:21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姜蕾蕾)本周,我市中小学生就要开启为期两个月的暑假模式。假期生活怎么安排?日前,652份问卷向市区部分小学生发放,调查结果显示,仅有4.91%学生在暑假没有参加培训班。

  其中,培训课最多的一周达到了13节。是出自孩子自己的意愿吗?结果有些令人意外:选择“孩子主动要求”的占四成,选择“暑假在家没人带”近三成。

  除培训班外,孩子的假期还有哪些安排?有460人选择外出旅游,有532人选择写暑假作业、图书馆看书等,有208人报了夏令营。

  如何让中小学生过一个科学、健康、快乐的暑假?温州网记者邀请到了中学高级教师、温州市德育中坚、温州市语文教坛新秀,温州市优秀班主任籀园小学老师许海琴为我们解答。

  Q您认为暑假怎样安排更科学合理?

  A:暑假的安排应遵循“劳逸结合、动静有度”八字八针,指导孩子学要学得踏实,玩要玩得快乐。

  Q在中小学生的假期时间,您认为家长应该如何对待更加合适?

  A:家长要做到“有效而持续”的陪伴与关注。尽可能地与孩子一起运动、一起阅读、一起做家务等等。不要今天盯着,而明天因为忙碌就忘了。

  Q对于中小学生大量的参加培训班,您怎么看?

  A:建议家长不要盲目地跟风报培训班,要根据孩子实际来选择。在报不报班方面,家长要考虑适不适合自己的孩子,考虑暑假里必须做什么,急需做什么。要意识到孩子的绝大多情况都不能通过培训班解决。

  Q中小学生在暑期这两个月应该培养些什么能力呢?

  A:对于孩子们来说,暑假是最宝贵的一段时间。一是借暑假大力训练孩子的体能,多多锻炼,每天不少于一个小时。二是借暑假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多安排一些家务让孩子参与。三是借暑假引导孩子海量阅读。四是借暑假培养孩子的自觉自律意识。

  Q: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中小学生和家长呢?

  A:在假期开始前和孩子讨论、制定暑期总目标。目标切忌贪大求全,切忌重学习轻能力。然后根据总目标分解落实到周目标或者日目标。我个人觉得那种细化到几点到几点做什么的“作息时间表”实行起来过于僵化,孩子执行起来很有难度。不如只规定起床与就寝的时间,中间用“目标驱动法”引导孩子学会自我学习,自我管理。

  许老师还设计了假期一天的项目表供大家参考:

暑假的项目式学习

  此外,期盼已久的暑假到了,但是安全不可“放假”!

  小编整理出几则安全小贴士,请家长们在暑假期间时刻绷紧这几根弦,也读给孩子听吧!

  预防溺水事件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7.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8.熟记各类警示牌和警示标语。

  

  

  预防交通事故

  1.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

  2.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3.不得在马路中央骑自行车。

  4.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5.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6.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

  7.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不坐副驾驶座。

  

  预防食物中毒

  1.避免食用存在毒性的动物或植物,如河豚和菌类。

  2.不要吃不熟的食物,尤其是肉类。

  3.加倍注意饮水安全。

  4.尽管假期旅途繁忙,饮食仍需谨慎。尽量保证食物的卫生,少吃路边摊。

  5.提倡夏季清淡饮食,少吃油腻和生、冷食品,慎重选择颜色特别鲜艳的熟卤制品、隔夜饭菜等高风险食品。

  6.引导孩子看食物包装袋上的日期,以免误食过期变质食品。

  

  预防自然灾害

  1.加强对孩子防雷击、触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

  2.应及时了解掌握气象信息,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提醒孩子尽量留在家中或其它安全场所。

  3.若遇到雷雨天气,请拔掉插头,关上电源,不到易触电的场所活动;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避免雷击。

  4.若遇洪灾,先到屋顶暂避,并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品将身体与树木等安全固定物相连。等到达相对安全之地,应立刻发出求救信号,争取及时被营救。

  5.龙卷风袭来时,应打开门窗,使室内外的气压得到平衡,以避免风力掀掉屋顶,吹倒墙壁。

  6.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应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7.如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要尽早取消户外计划,或者去安全的地方游玩;如果在户外遇到突发的气象灾害,要及时向外界求救。

  

  网络安全防范

  1.上网要有节制,合理利用上网时间,文明健康上网。

  2.网上的信息纷繁复杂,应当远离不健康的信息。

  3.上网时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

  4.不要相信免费午餐,手机短信、微信、qq上发来的链接不能随意去点。

  5.聊天交友要谨慎,不与网友见面。

  6.保护好自己的密码口令安全,不告诉他人。

  7.如果遭遇到了网络暴力一定要和家长及时沟通。

  

  科普用电安全

  1.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

  2.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

  3.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4.如家中不慎浸水,要首先切断电源。

  5.电脑等电器开始冒烟或是起火时,应该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巾或棉被等盖住着火的电器,一定不能泼水。

  6.家中切记不能用湿手或者湿抹布擦电源插座。

  7.雷雨天气要小心,事先将室内电器关掉,拔掉插头等。

  

  关注居家安全

  1.不要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

  2.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3.不往窗外抛洒物品。

  4.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

  5.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6.避免独自让孩子乘坐电梯,如遇突发故障需懂得自救。

 

  重视旅行安全

  1.在旅游之前,应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2.出门在外孩子不能离开大人的视线。

  3.装备至少一种容易识别的衣物,如书包、饰物、帽子等,另外在书包中准备紧急联络方式和简单的当地语中文对照翻译,告诉孩子如何使用求助,必要时配备儿童防丢手环。

  4.野外旅游,应让孩子穿长袖长裤衣服,备好应急药品,防止蚊虫叮咬、中暑等。

  5.穿着软底防滑鞋,注意脚下安全。

  6.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行。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