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民企走出国门“撑起一片天”

2019年07月04日 09:2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龙湾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加快民企走出国门。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1-5月,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增势迅猛,新设境外投资项目2个,增资境外投资项目1个,建设了永青印尼纬达贝工业园区,中方投资额超亿美元。

  龙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龙湾素来以敢为天下先而享誉海内外。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厂方面,龙湾的民营企业始终扮演着排头兵角色。日前,泰昌集团在非洲中部的刚果(金)投资设立了一家电表厂,便是龙企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突破。据泰昌集团副总裁陈秀银介绍,这是泰昌第一次走出国门在海外投资设厂,将有助其进一步深耕刚果(金)市场,开发非洲市场。据了解,接下来泰昌将以此为战略起点,逐步辐射非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龙湾通过加快龙湾民企走出国门步伐,在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前提下,不仅实现了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以及从尝试性走出去到规模化走出去的转变,更从最初的设立贸易机构到境外办市场,从境外投资办厂到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再从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全产业链布局向本土跨国公司成长,在对外投资方面形成了多种形式并举的格局。在境外设立经贸合作区是龙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像印尼纬达贝工业园是上半年新建的一家境外园区,是由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300万美元建设的。

  据介绍,该工业园区拥有世界级的镍矿资源,将建设镍铁火法生产线、不锈钢生产线、镍基湿法产品生产线及其配套的火力发电机组和8万吨级以上干散杂货码头,并着力建成以镍铁产业链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同时是继青山实业印尼莫罗瓦利工业园区后,青山企业在印尼建设的第二个工业园区。

  龙企项目布局“一带一路”

  旺康控股集团在沙特延布工业区投建的陶瓷生产工厂,已于去年年底正式电机开工,签约投资额达1亿美元,占地约480亩。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增资3000余万美元,建设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据龙湾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湾民企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30个国家和地区,占全部境外投资项目的30%以上,成为龙湾对外投资的一大热点。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中,具体国家包括越南、土耳其、韩国、印尼、阿联酋等,行业主要涉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农副食品加工业、鞋业等产品的贸易进出口及小商品批发。业内人士认为,龙湾民企之所以积极向海外投资建厂,在“一带一路”沿线大力谋篇布局,一方面是企业降低自身成本,加速全球布局。另一方面是减少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不论从投资热情还是投资强度,今年我区对外投资都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达到历史最高点。”据龙湾区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龙湾民企项目布局“一带一路”,成为拉动境外投资快速增长的驱动力。诚然,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经济、宗教、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等方面均存在巨大的差异,境外投资方必须针对不同国家区别对待,因地制宜,因企施策,以市场化作为前提,以保障项目的长期效益为基础,切实推动国际化发展布局及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