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区公检法司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年07月04日 09:27:00来源:龙湾新闻网

  2019年6月26日至27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公检法司机关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区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公检法司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协力配合、重拳出击,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团伙,形成了强大震慑,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宣传精准度不高,群众参与度不够;有效线索收集困难,摸排质效不高;“打财断血”战果不大,“打伞破网”还需加强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创新宣传发动机制。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宣传发动群众贯穿专项斗争始终,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持续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发动宣传攻势,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要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坚持以案明法、以案释法,会同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精心挑选一批典型案例,特别是深挖彻查“保护伞”等重大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宣传,用扫黑成效取信于民,鼓舞士气,在全社会形成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局面。同时完善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力度,严格落实举报人、证人保护措施,动员群众积极举报,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二、提高精准打击效能。要积极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线索排摸,深挖细查,把“坐等线索”变为“主动找线索”。加强对一线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在线索深挖、打击处理、调查取证上做实做细,及时回应群众期待。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明确打击重点和主攻方向,敏锐把握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紧盯重大和隐藏蛰伏的黑恶势力不放,穷追猛打、深挖彻查,再集中攻坚一批复杂疑难的大要案件,努力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要进一步加大“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力度。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彻查利益链条同向发力,综合运用判处财产刑、行政处罚等手段,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追缴、没收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彻底摧“网”毁“伞”。

  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区公检法司机关要把专项斗争与综合整治、动态管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系统集成先进典型经验并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要在高效联动上加力。统一执法思想,完善办案机制,做到分工明确、配合有力、制约有效,共同打好大案要案“攻坚战”、起诉审理“法律战”,既要用足用好相关法律政策,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又要用对用准,确保定性有据、宽严有度,避免畸轻畸重、人为拔高或降格,保障专项斗争沿着法治轨道深入开展。要在维护营商环境上加力。围绕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完善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深入推进市场规范治理,依法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在源头治理上加力。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将依法严打向打击与整治并重延伸,加强乱点综合整治工作,配合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提高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护航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