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刚刚颁完“文明奖” 他就做了一件“文明事”

2019年07月03日 16:01:02来源:温州网

  遇到重度中暑的人,你会怎么做?7月2日下午四时许,刚刚为“温州文明好故事”温州市中小学生讲故事比赛颁完奖的嘉宾余庆,立即就地展开救援,使这位重度中暑的清洁工人转危为安。记者了解到,乐于助人的余庆还有另一个身份,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此前,他还是一名“最可爱的人”。

  事情就发生在今天下午,由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精神文明指导中心、温州市教育局、浙江日报温州分社联合开展的“温州文明好故事”温州市中小学生讲故事比赛,经过温州各县(市、区)前期层层推荐筛选和预赛选拔,共有69名选手(小学组35人、初中组34人)进入总决赛。下午16时许,余庆受邀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得一等奖的4名选手颁奖。

  “温州文明好故事”温州市中小学生讲故事比赛颁奖现场,余庆(左一)正在为学生们颁奖。摄影吴昱燊

  在与获奖的孩子们做了交流后,余庆在15楼按下了下行的电梯按键,计划到“-2”层停车场。电梯中途打开门,一名身着灰色保洁工作服的女子由一名身着白色工作服工作人员搀扶着进入电梯。

  两名女子一进电梯,灰色衣服的女子便面色发青地瘫坐在地上。电梯中,余庆看见眼前的这一幕,赶忙按下电梯“1”楼按键,并上前询问灰衣女子的情况。根据初步判断,女子呈重度中暑状态。由于早年从军的经验,余庆按照先前从部队中学到的急救方式,对灰衣女子的手部、肩颈进行刮痧。

  随后,他向同行的人员借了一把牛角梳,用梳子的背面对灰衣女子的肩部、背部进行刮痧。随着皮肤出现红色粟粒状“出痧”症状,灰衣女子的脸色也渐渐地好转。这下,众人终于松下一口气……

  记者了解到,灰衣女子叫周罗秀,四川人,来温工作多年,现在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担任保洁员。今天,周罗秀感到恶心、呕吐,便叫来同事杨伯彩,准备到一楼休息室休息。但没想到,在电梯中便出现昏厥症状,所幸途中遇到了余庆的帮助,现在身体已无大碍。

  现场,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宣教处副处长叶锡环与该中心工会副主席郑华丽参与了急救。

  【浙江新闻+】

  眼下天气越来越热,中暑情况常见,遇到中暑我们该怎么办?

  急诊医生教你如何预防中暑

  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夏蕾蕾医生表示,中暑是指在夏天或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诱因,也就是说,如果排除了以上诱因,即使同样面临酷暑高温,我们中暑的可能性要降低许多。

  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及发麻等情况,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渐进的。

  盛夏时节如何才能预防中暑?

  1.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

  2.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

  3.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4.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生活,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5.保持充足睡眠,睡觉时避免空调和电风扇直吹。

  6.家里常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7.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有慢性疾病的人员,在高温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一旦发生中暑怎么急救

  出现中暑症状时,

  1、首先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

  2、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

  3、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

  4、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