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创“品牌党建” 抓提升促服务

走新时代检察创新引领之路

2019年07月02日 09:20:07来源:龙湾新闻网
市民参观区检察院。部门供图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是我们检察机关找准职能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深化法律监督的根本保证。”这是龙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梅山群对机关党建工作一直秉承的理念。

  该院坚持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早在2012年就确立了“服务大局有作为,司法为民见实效,创新争优强主业,文化育检上品位”的发展思路,并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总结凝炼出“勤勉务实、刚正不阿、团结进取、自强不息”的龙检职业精神和“守正笃行、刚明峻洁、人本为上”的十二字院训,逐渐形成“党建文化引领人、环境文化熏陶人、人本文化感召人、素能文化塑造人”的龙检特色党建文化建设体系。

  “听民声、连民心、保民生的‘三民’龙检”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是该院2015年首推的创新点之一,历经内容和境界的不断提升和发展,至2018年形成了“听民声、务民实、保民权的‘三民’龙检·服务零距离”党建服务新品牌,并在服务非公零距离、保障民生零距离、窗口服务零距离、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零距离、司法诉求零距离和服务特殊群体零距离六个方面赋予了全新的内涵,2017年该品牌被评为龙湾区十佳“书记项目”之一。

  区检察院的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根植于龙检党建文化建设体系。走进区检察院大楼,浮雕法眼、瓯塑《虚竹》、《大楼记》、文化长廊、廉字墙……记者随处可见传递着党建文化、检察文化和龙湾地域文化的精心作品,渗透出丰富的文化气息,也时刻振奋着检察干警的精气神。“得力的党建抓手,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是推进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取得大发展的底蕴所在”。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胡加明深有感触地说。

  坚持把政治铸魂摆在首位。该院建立由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的大学习格局,多渠道、多维度、多形式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凝聚共识,固本筑基。

  该院注重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一方面严抓管理和监督,推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从检档案登记、司法档案制度以及读书思廉等活动,确保检察司法的廉洁性和公正性。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干警素能提升,组织开展检律控辩赛、公诉沙龙、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多种活动,营造勤学苦练氛围,提升工作人员岗位技能和办案水平,涌现出全国专项工作先进个人、省级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和未检业务能手及市级检察业务尖子、优秀公诉人等一批优秀人才。

  筑牢根基才能枝繁叶茂。近年来,区检察院取得一系列荣誉:2017年至2019年先后获评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工作成绩突出基层检察院和全省先进政法单位,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连续七年获评同系统全市先进集体,机关党委先后获评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开拓进取。“龙湾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主题,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文化育检,抓创新塑品牌、抓提升促服务,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事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进,确保检察队伍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创造新业绩,开辟新篇章。”对此,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梅山群信心满满。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