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从“2”到“219”,看温州公交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年07月02日 09:23:40来源:温州网
2015年12月,温州开通BRT1号线,目前已增至5条。 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6月25日,61岁“公交迷”邓兄龙坐车1个多小时,来到BRT5号线终点站,“考察”这条新线的进展。6月28日,这条连接火车南站与S1奥体中心的BRT线路正式开通营运。至此我市BRT线路增加至5条。

  BRT快速公交只是温州公共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70年来,温州公交从无到有,线路从2条增至219条,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早年温州只有两路4辆公交车

  “温州到,汽车跳”。这是早年对温州落后交通状况的生动描述。其实除了对外交通,当时温州城区公共交通也非常滞后。

  据市交运集团资料:1956年2月7日,浙江省汽车运输公司丽水运输处温州中心站调剂4辆旧的大客车、24名职工,成立了温州市区行车小组。同年2月12日,温州市区开始行驶公共汽车,通行线路为1路(小南门-大桥头)和2路(小南门-涨桥头),4辆公交车由加拿大制造的“雪佛兰”改装,票价2分/站。1957年6月20日,市区行车小组更名为温州市公共汽车站,归温州交通局管辖,开通3路(三板桥-大桥头)。直到1980年底,市区公交营运线路也才12条。

  70后市民张先生对当时公交出行的不便深有体会,“我在府学巷上小学,家住冶金宿舍,每天等公交至少得半小时。有一次放学后因为贪玩错过了末班车,急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不仅线路少,车辆也十分破旧。”扎根泽雅山区20多年的退休驾驶员刘景福说,1994年他开10路的时候,车上没有空调,车辆还经常抛锚。后来,车辆更新越来越快,乘客出行也更加舒适了。

   219条线路串联起市区公交网络

  进入2000年之后,温州城区的公交面貌得以较大提升。特别是2010年12月,温州公交集团和长运集团合并成立温州交运集团后,温州公交进入了迅猛发展的阶段。

  作为一位“公交迷”和“半职业报料人”,邓兄龙对市区公交了如指掌。哪条公交改线了?哪个站点标错了?哪些地方新辟了线路?他都一清二楚,并第一时间报料给各新闻单位。

  然而,如今坐上公交车,老邓有时会略感失落。他说,作为一位小有名气的“公交达人”,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和数千个站点他几乎全能背下来,因此经常有人向他咨询线路。但是,“现在手机上就能查询所有线路和到站时间,我的特长也派不上用场了”。

  不过,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坐公交,“现在车好线路多,还延伸到了洞头等地,就当是短途游了”。

  市区李女士最日常的交通工具不是常规公交,而是社区巴士。她说:“我的生活圈很小,基本在老城区活动,社区巴士招手即停,真的很方便。最近,敞篷的电瓶车换成了封闭式空调车,坐进去舒服多了。”

  记者从市交运集团了解到,目前该集团共有219条公交线路,38条社区巴士线路,合计2400余辆,单月行驶里程1200万公里。

  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交运集团以“打造人民满意、全国一流的公共交通服务企业”为宗旨,在线网优化、班组建设、新能源车辆投放、智慧公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BRT成为温州的一张新名片

  相对于常规公交,BRT快速公交的发展更加引人关注。

  2015年12月,在一片争议声中,我市开通运营BRT1号线。支持的声音认为,BRT的优先通行权和大运量可以吸引更多人乘坐,从而有效缓解市区拥堵问题;反对的声音则认为,BRT占用本不富裕的道路资源,只会给道路“添堵”,甚至有人认为“BRT不到1年就会拆除”。

  不过,时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BRT1号线运行初期为“一主九支”,B1主线全程用时约45分钟,高峰时段比常规公交快一倍,相比私家车节省30%左右时间。开通一个多月,快速公交总客运量便突破100万人次。市运集团乘势而上,全面完善BRT与常规公交的接驳,并增加运营密度,主线三四分钟就有一班车。

  “现在我天天坐百万豪车上班。”家住市区百里路的王军说,由于工作单位刚好在BRT沿线附近,因此BRT也就成了他的“专属座驾”,不仅比自己开车省时,还不用到处找车位。

  2018年2月,市区又相继开通BRT1号线延伸线和BRT2号线。2019年1月底,BRT 3、4号线也开通运营。随着线路的增加,BRT客运量实现逐年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我市BRT线路营运以来,总客流已达1.34亿人次,单日客流量达11.65万人次,公交满意率达91.7%,公交分担率提升至29.2%。其中, B1线及延伸线去年月均客流达138.9万人次,全年客流总量突破1600多万人次,成为近3年来全省客流量最大的公交线路。

  市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三年多的摸索,温州BRT服务不断提升,赢得广大市民和上级部门的认可。在3月8日举行的浙江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副省长、省治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兴夫对温州快速公交BRT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4月,《省治堵工作简报》更是专题通报了温州快速公交的成效及做法,称赞温州快速公交“既是交通出行的革命,也是交通人的思想革命”,并要求全省各地借鉴学习。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在建BRT线路1条(B6线)、规划线路5条,计划到2022年,BRT线路可达11条,总里程达160公里以上。

  温州公交大事记

  1956年2月12日,市区开始行驶1路(小南门-大桥头)和2路(小南门-涨桥头)公共汽车,票价2分/站。

  1957年6月20日,市区开通3路公交(三板桥-大桥头)。

  1965年,全市公交线路10条,拥有公交汽车18辆。

  1967年,“海燕”牌微型车作为出租车投入营运。

  1977年,从上海购进19辆旧电车,改装成铰接公共汽车,投入市区营运。

  1981年12月25日,汽车客运西站建成,占地39.7亩,为当时全省之冠。

  1985年12月,公交线路增至14条,车辆增至112辆。

  1986年9月,市区“菲亚特”牌微型车开始营运。

  1990年1月1日,实施《温州市公共汽车交通车辆乘坐规定》。

  1992年1月,对鹿城区75岁以上高龄老人推行免费乘车服务。

  1996年1月9日,长运出租公司首批购进5辆豪华双层公共汽车,投入杨府山至水心住宅区线营运。

  1998年10月30日,组建温州公交集团。

  2000年6月2日,3路、42路无人售票公交车开通;9月19日,4辆学生专线公交车开通。

  2010年12月,温州公交集团和长运集团合并后,成立温州交运集团。

  2012年3月31日,市区首条社区便捷小巴士试点线正式开通。

  2012年12月14日,市区公交经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33条线路共计503辆城乡巴士完成收购。

  2015年4月29日,温州首条零排放绿色公交线路46路出炉。

  2015年12月27日,首条快速公交BRT线路正式通车。

  2018年1月13日,全国首创的BRT站台“城市书巢”亮相温州。

  2018年11月23日,市交运集团泰顺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4月,市区公交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2019年1月25日,首条纯电动跨市际班线上路;6月28日,BRT5号线开通运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徐再杰通讯员赵远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