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新鲜!在“小屋”刷脸扔垃圾还能赚积分换礼品

2019年06月28日 16:23:2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人脸识别登录系统后,把一袋装有易拉罐的垃圾袋投放到“智能垃圾分类小屋”。经检测、称重得到相应的“爱绿币”,你可以选择让“爱绿币”累计到个人账户,也可以直接用它兑换礼品。这是记者近日在瑞安塘下京都花园见到的一幕。

  温州中回再生资源回收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这项“垃圾分类+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的新模式,引发关注。

  居民分类投,赚积分

  京都花园小区位于塘下镇罗阳大道。在小区里,有一个由4个分类桶、自助兑换售货机和操作显示机组成的“智能垃圾分类小屋”。

  “趁着网上的6·18年中优惠活动,一家人买了好多东西,这段时间包裹很多的!”业主池先生边说边打开了手机里的“爱绿天使”程序,扫描、投放、称重,整个过程大约1分钟。垃圾投放结束后,他的爱绿账户显示,投递0.5公斤,获得0.4“爱绿币”。

  年初“智能垃圾分类小屋”进小区以后,京都花园的住户们渐渐养成了把可回收垃圾拣出来,到小屋兑换积分的习惯。

  池先生说,以前家里的旧报纸、快递箱、易拉罐等垃圾,都会攒起来凑够一定数量再卖,非常占空间。现在有了这个小屋,能及时清理还当场有收益,非常方便。

  “以前哪知道垃圾还有分类这一说,不都是一个桶装的?”65岁的董老伯说,现在才知道扔垃圾也要做“选择题”,不过他早已经养成了习惯,“剩饭菜这些要扔到绿色的桶里,纸盒子扔到这个可回收物的箱子里能给孙子换饮料,这都是顺手的事。”

  温州中回再生资源回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建欢说,目前在居民生活区投放的设备容量和体积仅支持一般生活垃圾,针对大件或大重量的可回收生活垃圾,居民可以在微信“爱绿天使”小程序界面预约回收,“爱绿天使”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与用户取得联系并上门,现场称重、计算“爱绿币”。

  垃圾分类运,防污染

  “智能垃圾分类小屋”可不简单,内置系统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实时监控设备内的垃圾数量。当垃圾数量超过容量的60%时,系统就会发出信息,通知清运人员和车辆清理。

  “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以及其他垃圾等四类垃圾,能否将其分拣出来至关重要。如果处置、运输不当,反而会造成二次污染。”蔡建欢说,该公司用5种不同车辆、分次运输的方式,做好垃圾分类运输。即,安排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等4种垃圾运输车,直运当地垃圾分拣中心,实现垃圾源头至末端的闭环管理。“在做到日清日理的同时,我们安排第5种车——清洗车,对设备进行清洗、消毒,确保不残留、无异味。”

  在蔡建欢看来,理顺垃圾分类这道题,做好垃圾分拣、通过“爱绿币”兑换方式提高居民参与度,都仅仅是手段,关键在于垃圾源头的分类和减量化观念的普及。

  为此,该公司入驻居民区或工业区时,都会与物业管理单位合作,通过配置劝导员、讲解员或开展讲座等方式,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

  今年一季度末,温州中回再生资源回收科技有限公司与瑞安市玉海第二小学合作,在校园投放了“小屋”。校方也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等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从孩子层面的反向传导,反而会取得意外的效果。中回投放设备后,学校在垃圾不落地等方面取得不错的成效,孩子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在家里提醒或影响家长的行为。”该校有关负责人张仁康这样说。

  发展新模式,说信心

  温州中回再生资源回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凭着“垃圾分类+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在资本市场得到青睐。

  蔡建欢说,6月初,公司获得中科云富基金天使轮1.5亿元至3亿元的资金投资,这是温州首次将民间资本引入垃圾分类项目。

  “公司在瑞安和鹿城的垃圾分拣中心都已经开建了。”蔡建欢说,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建设,可以有效突破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发展不配套的短板,“虽然,现阶段公司尚处于功能性建设的布局阶段,但借助资本优势,一旦形成足够体量,就具备规模效益。”

  他说,公司计划2020年内投入6亿~10亿元,铺开垃圾分类点和日常运营。现阶段已有四川、陕西、江西等地的团队来考察调研,希望该公司能协助推广垃圾分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陈恩欣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