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浙政钉“你选我查”

龙湾借“互联网+”让全民参与食安共治

2019年06月28日 09:14:47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张浩杰

  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媒介选择想了解的餐饮店食品安全情况,市监局按照市民的投票开展执法检查……日前,龙湾区市监局推出的这种“你选我查”社会共治活动,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也扩大了群众参与范围、深化了群众参与程度、优化了群众参与效果。建立起了一整套社会公众参与治理的体制机制,让食品安全监管成效能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并广泛汇集民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多样化需求,以互联网之力,激起全民食安社会共治新潮。

  用互联网平台公开征集检查对象

  在该局“龙湾市监365”公众号内开设“你选我查”小程序,根据全区食品行业特点、经营特色以及市民关注热点、社会关切重点民生事项、年度食品安全监管重点等内容制定年度共治计划表。每期活动将在每周五17点前在“你选我查”小程序中上线备查单位名单,供公众投票。同时同步公示上期检查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开展5期活动,吸引18450人参与投票,最高一期投票人数达到8875人,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你选我查”社会共治活动还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代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社会公众共同与执法人员联合对公众票选排名靠前的单位(具体检查家数根据不同检查业态检查标准分别确定)进行现场联合检查。联合检查以不事先通知商家方式直接进行、现场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采用“掌上执法”APP公开依法查处情况、现场释疑解惑、及时网上公示结果等,做到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更是以全方位参与作为接地气的体验式宣传,让社会公众切身体验了解食安法律常识、监管常识和相关科普知识。目前依法予以立案调查2家,贴黄牌警告1家,给予警告,并限期整改11家。

  媒体关注放大检查效益

  每期活动均将第一时间在龙湾市场监管365微信公众号、全市各大新闻媒体以及多类新媒体上公开检查结果。各市场监管所将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跟踪整改落实,并在每周五将整改落实结果和下一期投票通知同时在“你选我查”小程序内公示,形成“线上线下”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某品牌连锁餐饮店在“你选我查”活动中被查出多项问题后,立即对该门店开展整改的同时,还在全公司范围召开紧急会议对该门店暴露出的问题在所有门店进行全方面自查整改,并在其微信公众号上登出整改声明,作出了积极回应以挽回形象。

  通过“你选我查”活动,让多方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不但对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形成了强有力的约束作用,也加大社会公众包括检查对象对监管的理解与支持,降低了执法难度,凝聚了社会共治合力。

  今后,该活动将以更大力度的信息公开,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共同构建多方参与、多元治理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共同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