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七都 vs 三江 城市岛居生活,你更看好谁?

2019年06月26日 08:59:0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在喧嚣都市中,有一泓清水在侧已是难得的福分,更何况是一江环绕、水波相依。而在温州,七都和三江就是这样富有江南之水风情的佳处。

  七都,地处瓯江中央,岛中有岛、湖中有湖,被誉为“瓯江中的绿色明珠“;三江,地处瓯江和楠溪江的两江交汇处,三面临江、坐北朝南,与市区隔江相望,各类设施加速建设推进片区品质提档升级。

  随着规划蓝图的落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铺开,如今的七都和三江均呈现出商居相宜的城市岛居风貌。那么,你更看好哪一边的岛居生活呢?

  七都田城相融的宜居佳处

  七都片区地处瓯江中央,是由瓯江潮汐作用泥沙淤积而成的岛屿,面积12.7平方公里,滨江岸线长18公里,隔江三面环山,形如一枚树叶,岛中有岛、湖中有湖、水网密集,被誉为“瓯江中的绿色明珠”。

  如今,这里更呈现出十里长堤、百里花海、千亩绿野、万家灯火,成为不少温州人眼中“田城相融”的人居佳处。

  “早晨开车出门,便是一览无遗的田园江景,送来了洗肺清目的福利;晚上回家经过七都大桥,夜空中明月高悬,星光闪烁;每个周末,不需远足,跑个步、骑个车,微风拂面,花香相伴,随随便便就迷醉在风景里。”网友宁晰自打成为七都岛的“小岛主”,便十分满足于这里的生活“小确幸”。

  根据《温州市七都岛控制性详细规划》,七都的功能定位为面向温州都市区,连接杨府山会展商务区,集会展商务区功能延伸、高档次居住、休闲度假等为一体。而在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的当下,鹿城区委、区政府也把七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来抓,高标准建设最有颜值、最具活力、最有示范的七都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示范带。

  如今,七都按照“一环一带多区块、全域立体化都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思路,以休闲旅游为引擎,打造以樟里、前沙亮点区块为支撑的全域休闲生态旅游岛。

  随着岛上生态型住宅日益增多,配套设施快速推进,开放、便利、舒适成为七都岛居时代的新名词,集生态居住、商业、商务、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七都开启了新篇章。

  三江正在崛起的品质新城

  楠溪江奔流三百里后融入瓯江,冲积出一块半岛平原,就是三江。这里三面临江、坐北朝南,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总面积51.1平方公里。

  沿瓯越大桥向北,可以看到如今的三江商务区正在加速推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东侧投资210亿元的三江立体城多期楼盘建设进入尾声,高楼林立,立体城购物中心也已开幕迎客;再往东,多个地块都已出让,将兴建一批高品质楼盘。显然,南向临江是最大的卖点。

  西侧的永嘉世贸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60亿元,分为高端住宅、主题商业、都会跃层,一条宽75米的中央绿轴公园从项目中间穿过。在世贸中心对面,绿树成荫映衬着的一排淡黄色楼房透着简洁精致的范儿,不说的话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当地的农房改造集聚工程。这个安置房工程是由绿城集团设计代建、中建一局施工,打造出农房集聚的精品工程。

  记者了解到,三江是永嘉大建大美的主战场,为此,该片区立足与温州市区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高度,先后委托国内外一流团队,大手笔谋划城市规划设计,全力打造现代城市RBD、温州城市建设新高地;同时推进高品质招引,牵手中国恒天、新希望、碧桂园等央企国资、世界500强,成功引进世贸中心、温乡城等18个总投资50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

  不足交通生活配套有点缺

  岛居看起来很美,住起来却让有些“小岛主”扎心——基础设施薄弱,影响选择岛居市民的日常生活质量。

  今年,市民郑先生搬入七都一新建小区,去年装修时经常遭遇的停水情况,今年有所好转。不过让他不满的是农贸市场的建设。“菜市场位置就在我家对面,本来觉得应该挺方便的。结果每年说建,结果每年往后推,这很影响生活品质。”无奈的郑先生只能从七都岛上的农民那买点蔬菜应应急,荤菜海鲜还是得开车出岛购买。另外,七都的小学、公园等配套也让部分新岛民有点揪心。

  相对于七都的新岛民,购买了三江新房的市民杨先生则更关注过江通道的进展。“除了瓯越大桥之外,规划中的另外几条过江通道不知何时才能落地,如果都能尽快建成,三江到市中心就是十分钟的事,生活配套才有可能真正落实。”

  据了解,三江的过江通道方面,随着瓯越大桥、瓯北大桥的建成,三江和市区、瓯北已经形成一个交通快捷的“黄金三角洲”;正在建设中的七都大桥北汊桥,连接七都岛和永嘉县,待到2020年大桥通车后,从市区学院路上七都大桥只需5分钟就可到达永嘉乌牛,再转西便可直达三江。另外,三条过江通道也已提上日程,即温州市府东路、汤家桥路至三江片区过江隧道,罗浮路至市区安澜渡口地下人行通道以及轨道交通M1线。届时,永嘉将与温州整体形成“十三桥隧相连”的大交通格局,三江和市区的“15分钟”交通圈指日可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