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打赢东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整治攻坚战

铁腕出击 全面攻坚 精准治污
2019年06月25日 09:41:36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陈智慧

  “可以了,可以了,0.05mg/L,终于可以了……”2019年5月15日上午,当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吴耀看到最后的监测数据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点点。当天,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尾端出水镍离子浓度首次低于0.05mg/L,达到了一级A标准排放,5月20日至今,进出水镍离子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至此,东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排放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东片污水处理厂作为温州东片污水处理的重要项目,从投用以来一直承担着龙湾区域内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去年12月,东片污水处理厂先后因出水在线监测数据(氨氮、总氮)和总镍超标问题被省、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协调小组及相关部门挂牌督办。此次的挂牌督办,充分凸显了市政排污管网不完善、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等多年以来遗留的历史问题,这是龙湾的硬伤、顽疾,治理难度可想而知。为保障一泓清水排放,龙湾区委区政府紧急部署,多次现场查看、专题研究东片污水处理厂整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管控应对措施,用智慧和汗水打响了一场新时期的污水治理攻坚战……

  为确保东片污水处理厂出水整治工作科学高效开展,龙湾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迅速成立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整改攻坚领导小组,抽调专员专班实行实体化办公,出台《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整改攻坚实施方案》,明确11项具体整改措施,聚焦聚力推进整改工作。在全区形成了区委高度重视、政府主导、人大、政协有效监督、相关部门牵头负责,有关街道齐抓共管,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整治工作大格局。

省住建厅厅长项永丹一行调研东片污水处理厂

  高位落实“背水一战”全面攻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接到任务开始,龙湾区就将东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整改工作摆上了政治高度,并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推进。对此,去年12月份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部门协调会进行研究,并召开全区生态环境整治大会进行部署。同时,围绕“达标排放”这一核心目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分管副区长多次现场督查、召开专题会议,有力地推动了整改工作的有效开展。各街道、各有关部门也把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逐步建立起相关部门为主体、街道执法部门联合、企业共同参与的长效管控机制。

  为更好地落实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攻坚整改措施,统筹推进整改任务,作为牵头单位的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龙湾区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整改攻坚实施方案》《落实全区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专门成立“一把手”挂帅的整改攻坚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抽调局内精干力量,形成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态势,并始终以“非常整治、背水一战”的态度面对攻坚任务。

  而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龙湾区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通过会议明确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按时完成东片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

  5月份以来,龙湾区常务副区长、副区长每日召开碰头会,听取各部门单位污水处理厂相关整改工作进展,做到一日一分析一研判,及时迅速协调解决有关难点问题。同时,连续出台《东片污水处理厂金属镍离子超标整改方案》《前端管网排查整改方案》《后端东片污水处理厂运维管理方案》等整治方案,一系列举措措施的推出,也让整治工作明确了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

  在落实各项工作的同时,龙湾区主动出击,及时与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对接,汇报东片污水处理厂金属镍离子超标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其实我们的整改举措非常明确,就是要全面规范金属表面处理企业废水排放、过程监管,以及对拉管基地关停企业内部遗留的废酸进行无隐患处理等工作。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下了很大的工夫,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谈起整改任务的落实,海滨环境管理所所长林宇祥态度坚定。

大型降镍移动污水处理工程车

  聚力长效污水处理稳定达标

  经连续监测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东片污水处理厂出水总氮与氨氮已稳定达标排放;5月20日以来,出水镍离子浓度稳定低于0.05mg/L,达到了一级A标准排放。

  据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片污水处理厂出水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仍有一些技术上、长效机制建立的问题待改进。

  为确保整改有成效,龙湾区将持续深度推进东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整改攻坚行动,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压紧压实各级整改责任,从健全联合执法、建立分区预警、严守排放标准、加强技管服务、实行挂图作战等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到位。通过污染源头的进一步管控,降镍设备、工艺的深入实施,以及终端破络技术的突破,实现东片污水处理厂镍离子浓度稳定达标排放,确保东片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污问题能够按期解除挂牌督办。

  人心齐、泰山移,在区委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单位、街道的共同努力下,龙湾凭借着自身的智慧和勇敢,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切实攻克30多年遗留的历史问题,初步打赢了东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整改攻坚战。

  整治一个污水处理厂,提升一座城,造福一方人。

  污水处理惠泽千秋万代。龙湾区将始终恪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持为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拼命三郎的韧劲,毅然地将污水处理这副千斤重担扛在了肩上,并带着“还市民一江清水”的使命和责任继续前行。

不锈钢拉管企业酸槽防渗漏检查

  综合治理从源头到出水全面推进

  要解决东片污水处理厂出水镍离子超标的问题,就要从源头进行整治。

  今年4月底,龙湾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涉重金属排放单位停止酸洗工序生产的通告》,要求全区71家涉重金属排放单位按要求停止酸洗工序生产,并对蓝田电镀基地实施停产整治,启动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和生化系统应急建设。此外,还成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公安分局3家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开展环境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1次,检查企业277家次,移送公安刑事案件1件,行政处罚案件8件。

  “我们实行24小时坐班视频监控和现场巡查相结合的制度,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行为。”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宣讯表示,他们还对全区24个污水管网点位每日监测一次,移动降镍设施进出水每日监测两次,以及东片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每日监测两次,生化池污泥每日监测一次,全方位实施水质动态评估,精准查处违法排放源头。5月份以来视频监控巡查共25718家次,对13家擅自恢复酸洗生产的企业采取强断电、断水措施。同时,公安部门暂停企业供酸审批,严格监控酸类供应链,重点核查酸类售出情况,对企业现有酸类及危废储存量进行登记。

  为有效解决超标排放问题,龙湾区还同步启动了应急降镍处置措施。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抽调5台大型降镍移动污水处理工程车,对东片污水处理厂周边较近的蓝田化工区、蓝田综合区、浙南科技城范围内二级管网内的废水进行回抽降镍处理,截至目前已处理水量13余万吨。启动蓝田电镀基地污水处理厂,对蓝田周边地下污水进行回抽处理。同时,重新启用原拉管基地污水处理厂,对拉管基地关停企业内部遗留的废酸进行无隐患处理。

  除了源头整治和应急处理,龙湾区还创新了监督管理模式。专门成立蓝田电镀基地生态环境所(筹),承接蓝田周边区域环境日常管理工作,引进综合能力强的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协助开展涉重金属表面处理企业的环境监管,以及电镀基地整治工作。龙湾区在一手抓企业整治的同时,一手抓企业服务,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联合龙湾农商银行,率全省之先推出“企业环保贷”,助力企业环保治理,帮扶企业成长。

  技术力量也是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龙湾区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对东片污水处理厂镍离子超标问题近远期整改措施,以及非正常排放下对瓯江水环境影响进行技术论证。5月13日,召开了东片污水处理进出水水质分析课题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进驻东片污水处理厂指导开展全过程研判,编制《温州市东片污水厂出水镍达标应急技术方案》,提出东片污水处理厂尾端加药方案,5月14日,出水镍达标应急技术进场调试并取得小试成功。5月28日,邀请浙江省环科院、浙江省评估中心等单位专家在杭州对浙江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等单位编制的《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镍达标系统解决方案课题》进行可行性研讨会。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