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城新语 -> 正文

为基层松绑减负 让干部“轻装”上阵

2019年06月21日 09:12:29来源:龙湾新闻网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这是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广大基层干部的强烈期盼。

  今年4月,我市进一步深化基层减负工作,出台了《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18条措施》,这18条举措剑指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统筹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以及统筹管理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公众号),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赢得了基层干部一致点赞,有力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

  文山会海、“留痕管理”、检查频繁……曾几何时,基层干部既要忙于本职工作,又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很多由形式主义衍生出来的事务,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高压”,这不仅严重挫伤了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极大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为基层减负,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能够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踏踏实实干事创业。

  此次我市向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亮剑,也体现了“打蛇打七寸”的准度,既抓住了关键环节,又在具体操作上做出要求。如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要求一般不再层层制定贯彻意见和实施细则,并在一些文件字数上也做出了新规定;在压缩各类会议方面,规定每周一为市委市政府“无会日”;在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方面,严格控制和慎用“一票否决”;在统筹管理制度上墙等方面,全面清理延伸到基层使用的APP……一项项暖心措施,使基层干部从迎不完的检查、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等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实工作,用在为群众办实事,用在为高质量发展鼓实劲上。

  对此,龙湾区也是快速“出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如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云纪实平台,一律取消纸质书面台账检查,大幅减轻基层应对年终考核的人力精力物力负担;对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原有的36条缩减至25条等等。

  当然,基层减负并不是“一减了之”,更不是对本职工作“偷工减料”,而是呼唤基层干部真担当、真作为。对此,基层干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基层减负的意义和目的,切实履职尽责,心无旁骛、铆足干劲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同时,职能部门要用好绩效“指挥棒”,监管部门要擦亮“巡视利剑”,让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受到应有的惩戒,让担当尽责、求实创新、实干苦干的风气得到彰显与弘扬,真正打赢基层减负这场硬仗。

  轻装上阵方能疾速前行,期待更多减负政策能够落实,让基层干部进一步放开手脚,更好地干事创业,为民谋福利。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