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党内关爱引领海滨新时尚

2019年06月20日 09:34:20来源:龙湾新闻网
“七一”为50年以上党龄党员发纪念奖杯

  记者 李希赛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提出:“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寥寥数语传递着党的温暖、营造着党内和谐氛围。近年来,海滨街道党工委在原有关心关爱党员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举措,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出新招,下实劲,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关心关爱,全面凝聚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海滨街道书记会客厅

  工作抓在日常

  党内关爱实现常态化

  “你们村干部平时对我们关注这么多,走访也这么频繁,该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没有什么问题要报了。”北新村的党员连声感叹,想不到党组织这么关心基层党员,村干部一星期要入户走访好几趟。

  据悉,除去春节、七一、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的慰问外,海滨街道党工委推行了日常走访关爱制度,以支部委员为组长划分走访小组,统筹安排先富党员与后富党员、老党员与新党员、先进党员与后进党员结对走访,设立突发意外事故、思想波动等5项重要时间节点,固定每月20日的常态走访机制。

入户为行动不便党员送饭

  此外,海滨街道还创新利用新媒体,以微信为平台,开发推行“党建超市”,把群众诉求、党员需求和党组织要求以“商品”的形式摆放到“超市货架”。街道党工委根据“超市商品”的难易程度赋予不同的分值,党员可以自由选择“商品”,解决问题后党员可以获得积分并用其兑换党建读物、共产党员徽章等党建小礼品。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加线下的方式,有效调动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共“售出”商品96件,有力促进党内关爱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内关爱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同时,综合利用好全市首个基层“微党校”的中心阵地作用,以党员迫切需要为标尺,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党员,开展党性教育+乡村振兴、业务技能、新经济发展等教学活动,从就业信息推送、知识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增强致富本领,切实做到“帮扶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班10余次,培训人员达300余人。

海滨街道党员关爱微家

  紧盯实际需要

  党内关爱实现大升级

  “这个情暖夕阳红的专场活动好啊,其实比起物质上的关心,我们有时候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建新村老党员如是说道。自“红色星期天活动”开展以来,海滨街道党工委以其为抓手,制定“党建+关爱”工作模式,做到公益活动周周有,志愿服务不“打烊”,每月开展一次60周岁以上老党员的专场公益服务。除了常态化提供的推拿、理发、足浴和义诊等十余项服务外,志愿者创新性地推出了集体生日会服务。每次为当月生日的老党员们举办集体生日会,促进老党员们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全面加强精神关怀,真正实现“老有所乐”。下一步,海滨街道党工委将与专业社工组织对接,在海滨街道党员微家为老党员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实现物质保障和精神慰藉方面的两手抓,两手硬。

  除此之外,海滨街道党工委还开展“荣誉奖杯不忘初心”活动。在七一大会上创新党员关爱形式,改变原有发放荣誉证书的固有形式,对50年党龄以上的优秀老党员以集中颁发奖杯的形式表达对他们的尊重与肯定,得到了老党员的一致点赞和拥护。部分党龄短的党员表达了对这一荣誉的强烈渴望,今年党工委计划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对3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颁发纪念证书。这一创新形式不仅强化了关爱实效,而且促使广大年轻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培养出广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发挥出党员在各方面的模范作用。

慰问建国前老党员

  出台创新办法

  党内关爱实现全覆盖

  为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海滨街道探索性地出台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办法,帮助解决党员的实际需求,服务到党员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党员做到“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问”和“逝时有人唁”。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种慰问资金10多万元,惠及人数达200多人次。为让党员更有动力,办法中进一步强化政治关怀,海滨街道党工委每年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锋党小组进行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分发免费健康体检卡,一年来,共分发免费健康体检卡100多张。同时综合利用潮起海滨、海滨时代先锋等网络平台,重点加强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培养广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党员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营造学典型、当典型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这就要求我们组织部门把工作作实作细,要发挥组织部门关心关爱党员的‘娘家人’作用,实现关爱内容‘全领域’、关爱对象‘全覆盖’,用真心帮扶党员、温暖党员。”海滨街道组织员李琼表示。

党员义务书法培训结业典礼

   打造联盟体系

   党内关爱实现再提升

  “海滨街道党工委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以‘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温暖’为目标,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在辖区内企业集中的黄金地段谋划选点,于2015年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据海滨街道两新组织党建负责人徐伟韬介绍,该中心系全区第一家街道级的党群服务中心,中心虽小但五脏俱全,从近4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已真正成为联系企业服务群众的“前哨阵地”。

  据悉,作为各家两新支部的活动根据地,海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倡导“微爱”理念,从生活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党建+服务”“党建+教育”为活动载体,连点成线,不定期组织不同特色的党支部和先锋党小组开展活动,为本辖区范围内的党员群众提供免费按摩、书法指导和法律咨询等相关接地气的服务,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共开展了500余场微爱活动,真正做到了服务力度的无损传递,用党建凝聚了人气,用人气增强了活力,提升了整体的活跃度。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