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首届民俗文化节

2019年06月06日 15:11:29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6月5日上午,龙湾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龙湾区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仪式在永中白水民俗博物馆举办。数百名市民代表和文化人士分享了这道民俗文化大餐。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柱路上一字型地摆开许多龙湾非遗项目展位,玻璃银光刻、时光印记、镶嵌漆画、古建筑木雕、泥塑、龙湾竹编、米塑、传统木营造技艺,以及岩衣胶冻等都反映了生活方方面面的民俗风情,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而馆内的糖塑、九层糕、捣年糕更是让市民体验了浓浓的饮食类民俗。郑宅社区的几位妇女忙着包扎着米棕,三根红粗布(俗称“系行布”)从楼上悬挂而下,下部顶端成了妇女们包扎米粽的挂绳。红粗布、香米棕,这是对生活最朴素的祝福。由民间文艺家林顺来制作的旧式婚事模型,真实地反映了永嘉场婚俗,引起了观众们的浓厚兴趣。开幕式后的拼字龙灯、龙湾莲花、永嘉场龙湾撞歌和永昌堡王家拳等非遗项目展演,让群众们分享到过去丰富的民俗生活。

  拼字龙灯是龙湾“永嘉场拼字龙”是永嘉场民俗的代表,在众多龙灯中卓尔不群,能在滚舞中灵活地拼出“天下太平”等,表达了龙湾人民追求和平、幸福的美好心声。永兴一小的小舞龙人,生气勃勃,在继承传统的基地上别出心裁地舞出了学校的名称;龙湾莲花以传统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歌诵我们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端午节划龙舟已开展不多,但其中的“龙湾参龙”依旧,以独特的诗歌咏唱的形式,旧曲新唱,唱出了建国七十年来的壮丽。永嘉场龙湾撞歌,唱出的是悠悠家乡情怀、浓浓生活情趣;永昌堡王家拳械,舞动的是抗倭英雄之气,不屈外侮的志。

  永中白水民俗博物馆馆长姜瑞玉告诉记者,六年前,该馆就是借文化日东风创立的。六年来,累计免费接待市民六万余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广受关注。今天借用了2019年龙湾区的这个文化非遗遗产日这个契机,顺势而上举办了龙湾区首届民俗文化节。通过这个节日跟接地气的白水民俗博物馆结合起来,为百姓服务。希望民俗文化节一届届办下去,非遗节目越来越丰富。市民姜瑞钦开心地做糖糕。他说第一次体验这样的民俗,仿佛回到童年。下次要带孩子一起玩。

  

  据悉,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本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旅融合,龙湾实践”,意在通过活动,宣传、弘扬龙湾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突出龙湾民俗文化。俗话说:“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不同的地域会形成不同的民俗。勤劳、智慧、“敢为天下先”的龙湾人民创造了绚丽多姿、光艳夺目的各类文化遗产,“海山钟秀、钟于人文”,多彩多姿的龙湾民俗文化是丰富深厚的龙湾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参与活动的嘉宾和群众都深刻地感受着龙湾的传统民俗文化。高士恒栖沧海曲,好山多在永嘉场。龙湾文化人将不断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可以感受非遗、体验非遗、传承非遗,享受非遗的美好,让优秀非遗贴近百姓,回归生活,真正实现“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助推“五美”新温州建设。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