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民生深一度 -> 正文

送货上门 烹饪菜品

“O2O手机菜场”让买菜也时尚

2019年05月31日 09:28:54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陈智慧

  菜市场可以送货上门、可以帮你菜品烹饪……农贸市场作为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是满足百姓基本生活需求必不可少的场所。如今龙湾区的农贸市场正在通过提档升级,主动探索调整发展模式,向业态更加便民、智慧化程度更高靠拢。

群众展示“手机市场”使用方法。蔡秋渊摄

   智慧化、多业态打造精品特色

  从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化,到运营管理专业化,再到经营服务优质化,如今龙湾区传统农贸市场的购物环境、菜品质量、管理等正逐一得到改善与提升。而且,受新零售影响,农贸市场作为传统生鲜零售场所,为了适应消费升级,也在不断转型升级,比如龙湾万康东港净菜市场。

  该市场最近推出了新业态——O2O手机菜场。消费者可以选择到店购买,也可以选择通过东港菜市APP下单购买。在东港菜市APP下单后,门店附近2公里范围内,均可实现30分钟送货上门。这一模式融入线上线下元素,形成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从而打造出一个体验有“店”、消费有“网”、服务有“点”的多维立体商业模式。与此同时,该市场为了迎合80、90后新一代消费主体的需求,还在市场一楼推出菜品加工服务——直接处理、烧制菜品。

  “我们计划把这个市场打造成香港小西湾菜场的翻版,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比如二楼菜场里筹备的米塑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及时调整菜市场发展模式,改变单一的消费模式,在群众买菜的同时满足一站式购物需求,提升市民对农贸市场的消费黏力。”东港净菜市场管理人员章建宗告诉记者。

  东港净菜市场的发展新模式让市民孔健克连连称好,“现在的农贸市场在提升过程中,正尝试着从多元、便利、智能等多方面同时发力,这会使我们今后更享受在农贸市场购物的过程。”

  “多业态融合的农贸市场是今年温州市政府提出来的新型农贸市场,将会融合文化、旅游、餐饮等多种业态形式,打造一种休闲旅游等各个方面的业态都具备的农贸市场,满足日常居民消费等各方面的要求。”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科科长姜毅告诉记者,计划到2021年,龙湾要打造精品特色农贸市场4家。

龙湾万康东港净菜市场一角。蔡秋渊摄

   十大举措促进提档升级

  今年的《龙湾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要推进放心农贸市场、加快星级农贸市场创建、鼓励新型业态市场发展、促进智慧数字市场建设、启动绿色环保市场创建、科学规划农贸市场配建、加快无证农贸市场处置、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监管、实现农贸市场专业托管、完善农贸市场精细管理。

  今后,“菜篮子”将会让人更放心,2019年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5家,到2021年建成省放心农贸市场17家以上,达到各街道辖区市场70%以上,到2021年底全区农贸市场实现三星级以上覆盖率达80%,建成四星级农贸市场1家,拟将永中农贸市场整体改建升级,打造1家五星级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也会更加绿色环保。到2021年,建设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净菜上市农贸市场2家,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农贸市场12家。通过加强农贸市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建设,同时开展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净菜上市工作,实现农贸市场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促进市场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在农贸市场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实行购物塑料袋有偿提供。推广可重复使用的菜篮子、布袋子。农贸市场内经营产生的各类污水、冲洗水等须进入污水系统,同步做好雨污分离。

  专业化托管也是农贸市场的改革方向。此次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龙湾区农贸市场要实现专业化托管全覆盖,这次还提出要积极配合全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地方立法进程,为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市场建设、配套设施、优惠政策、监督管理提供法律依据。

   记者手记

  这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农贸市场的整体环境也有了新要求,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也促进着传统购买关系的转变。目前,龙湾区陆续开始对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从状元农贸市场到如今的万康东港净菜市场、罗西农贸市场,每一个提升过的农贸市场都让人眼前一亮。

  而“智慧”农贸市场也不再是老百姓口中的新词,市民对于“智慧”农贸市场的期待,不仅仅体现在支付终端非现金支付的革新体验上,他们更希望,“智慧”农贸市场能够在食品安全等延伸领域有更多作为。比如,希望有更多信息能够实现追溯管理,即便是零售终端的农副食品,都可以进行有效的追溯,为食品安全加上一道砝码,还比如,能否通过智能化的程序,不仅仅是将某一天而应该将某一段时期内的检测结果进行更为全面的分析,公布哪个产区的肉菜更放心,让市民心中有数;可否通过智能分析,在每年某一个时期的某种菜价可能出现大幅度波动时,发出预警或者进行资源调配等作为,避免出现“蒜你狠”“姜你军”等尴尬情况。

  进一步说,传统农贸市场的这一轮改造,在食品流通的终端建立有效关口的同时,建立一个真正智慧的、安全的、让市民群众放心的农贸市场。能否将农产品供应链上游生产、加工和物流配送等多环节,全链条整合起来,能否带动农户、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点的产业规划与综合改造,能否实现农业、商业和卫生监督等多个部门的一门式协调运作。目前龙湾试水“智慧”农贸市场,可否在这些领域回应市民的期待,让人拭目以待。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