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海滨:清廉之风吹遍每个角落

2019年05月24日 09:28:24来源:龙湾新闻网
清廉民企承诺墙

  记者 余珏瑶

  自省委出台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以来,海滨街道第一时间落实省、市、区委提出的相关建设部署要求,将清廉建设列为街道的重点工作,在全街道上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清廉村社(居)建设和清廉民企建设等工作,同时结合街道实际对辖区社区、企业进行廉政文化宣传,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推进街道清廉建设工作。

清廉民企宣传栏

   清廉民企进千企

  今年3月,龙湾区率全市之先出台“清廉民企”规范化运行12条标准。海滨街道根据12条标准围绕企业党风、廉洁建设需要,从实际出发,发挥两新党建引领作用,以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企业内控机制,以创新载体不断加强廉洁宣传教育,统筹推进“清廉民企”创建工作,助推“两区”建设。

  同时,海滨街道树立“制度规范、成本节约、员工清廉、和谐发展”的1个创建主题(目标);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建立承诺墙、警示墙、梦想墙、模范栏、清廉文化栏、廉洁谈话室的“三墙两栏一室”6个宣传载体,将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用工规范、员工诚信档案等管理内容纳入清廉机制建设体系,全方位实施“6+6+6”党风廉洁建设工程,创新推出“1+6+18”工作模式。在综合考虑企业党组织党建实力、企业负责人重视程度等因素后,街道从37家有党组织的企业中,择优选取2家试点单位,打造“清廉民企”示范点。

清廉民企梦想墙

  温州市宜和鞋材有限公司激活三大清廉“基因”,打造了“清廉民企”红色综合体。该公司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及保密制度,与员工签订相关协议,明确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流程,为技术人员套上“廉洁从业紧箍咒”,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实现“零”泄密。早在2015年,该公司便开始实行廉洁自律承诺书制度,规范员工生日、婚宴喜庆礼金收取等事宜,从思想上和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事件发生,净化员工关系圈,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公环境。此外,海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龙湾区首个示范点落户于该公司,公司党支部利用中心平台资源形成两新党建联盟综合体,加强对企业党员和员工的清廉教育引导,开展各层面员工的廉洁谈话活动等。该公司副总经理黄庆东告诉记者:“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对企业成本控制、质量提升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浙江华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则是海滨街道一家专业从事生物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亲力亲为带头抓工作,高度重视企业员工用工规范管理,对原有采购管理等制度全部架上廉洁安全防线。该公司还为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和自我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早在2013年便向街道纪工委申请成立公司纪检小组,累计调查处理员工违规违纪案件8起;并借“清廉民企”创建契机,对纪检小组工作职责、工作人员工作办法进行再细化,对营造廉洁自律的生产经营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警示作用。同时,该公司除了按照街道纪工委“1+6+18”工作方案推进以外,还自主谋划邀请专业广告公司围绕点线面全覆盖的目标,以办公楼为主体,打造集宣传、阅读、休闲、学习为一体的清廉民企会客厅,全面展示清廉新面貌。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温超群表示:“通过清廉民企建设,极大促进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清廉教育主题公园

   清廉村社入万家

  海滨街道基于宁村村丰富的姓氏文化,以“百家祖训·清风宁村”为主题,将宁村村作为“清廉村社(居)”示范点,以实施“六员一嫂”工作机制打造清廉班子、“七位一体”联动工程营造清朗民风、“八项微举措”净化工程打造清爽村务等三项工程为重点抓手,绘就“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振兴宁村”的“三清一兴”新宁村画卷。

百家廉训墙

  领头雁头带得好不好,路径对不对,关系到整群雁飞行的整体水平。要想风清气正,班子必须带头清廉,海滨街道从宁村实际出发,建立了一支强大的清廉班子队伍——“六员一嫂”,分别由党风廉政建设特派员、村务监督廉政指导员、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村级廉政先锋员、村级群众廉情调解员、村级廉情代办员、廉嫂组成。他们积极与村两委干部沟通交流,全程参与和监督村集体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决策流程是否规范,“三务”公开是否及时、透明,“三资”管理有无违规行为等重大事项,为村干部摆明纪律、标明红线,如同编织一张严密的“监管网”,全方位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同时,建立《“六员一嫂”廉政制度》《村级干部权力清单》等相关工作机制,制定权力流程图规范运行;并建立村干部廉洁档案,制定廉情评估单进行评估,将其作为村干部换届连任的重要依据。“六员一嫂”深入基层一线收集民情信息,定期召开“民情商议会”,根据问题难易程度,由村、街道等各级领导协调解决,将群众呼声传达给领导干部。

  “清风阁” “百家百训廉韵厅”“清风桥”“清风池”“百家廉训街” “百家廉训墙”“清廉教育主题公园”……为深入宣传清廉村居的重要性,营造整村清风廉洁的氛围,提升党员群众对清正廉洁的认识,海滨街道整合利用室内、户外等资源,做好一室、一厅、一桥、一池、一街、一墙、一广场等“七位一体”联动工程文章,多方位宣传,寓教于乐,使村民深受清廉教育熏陶,营造清朗民风。

八项微举措

  海滨街道还坚持从微处着手,做细做实查处、监督、教育三篇文章,把全面从严治党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引领乡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制定了八项微工程护航、净化“清廉村社(居)”建设。全面推行“指尖三务”,设立“清风宁村”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充分用好微平台公开,推进“小微权力”清源工程阳光运行;发挥“六员一嫂”及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开展田头、巷头、桥头微巡查,及时收集基层微腐败苗头、热点难点,严防农村“三资”“跑冒滴漏”,将信访苗头解决在村内,已累计收集各类问题21件(涉及村集体资产3件),已协调解决19件;做足“微提醒”,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每月一次分别与支部委员、村民委员进行廉政谈心谈话,促使全体党员干部绷紧清正廉洁的关键之弦;并在街道公开的小额工程企业库基础上,建立宁村小微企业库,针对本村5万元以下的小微工程,在小微企业库里简单招投标,平均每个项目可节约20%资金。

  同时,海滨街道利用党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5分钟,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学习或观看清廉题材报道或反腐败警示视频作为微党课载体,村党支部书记以半年为周期开展廉政课堂,积极组织开展流动“廉政讲坛”,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加各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并对集体所做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小微工程项目,全程微记录,确保会议纪要、预算、验收三齐全,录音录像留痕管理;村监会定期邀请专人到“清风阁”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质询会”,村两委主动接受村民监督与质询;此外,海滨街道还会每年在村民代表和党员中评选一户“清廉微家庭”,对其家族先进事迹或家训进行宣传。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