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多举措鼓励企业走出去“掘金”

一季度,龙湾实现进出口额达47.85亿元
2019年05月23日 08:57:3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 通讯员 王一帆) 组织企业参加重点海外展20余个、鼓励企业鼓励技术设备引进和创新、实施品牌兴贸战略……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龙湾区通过一系列战略手段,不断优化龙湾外贸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助力龙湾出口企业扬帆海外。据悉,一季度,龙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企业412家,占全区出口企业的74.1%,实现进出口额达47.85亿元,同比增长45.23%,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61.4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项目累计达17个,累计金额达27.38亿美元。

  近年来,该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千方百计鼓励企业“走出去”,部署海外市场,成效初显。“通过打造‘一个平台、两大战略、三项保障’的工作载体,全面落实商务领域‘三服务’活动,不断优化龙湾外贸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助力龙湾出口企业扬帆海外。”区商务局局长董红梅介绍道,以打造海外展会平台为重要抓手,对照年度重点展会目录,帮助企业重点参与中东欧、东盟、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国际性展会,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新空间。

  今年以来,该区已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浙名品(匈牙利)展览会、浙江国际贸易(越南)展览会等20余个重点境外展会,参展企业50家次,展位数80余个,成交额超500万美元。通过“一带一路”市场的挖掘,俄罗斯已成为我区十大出口市场国之一,1-3月出口达2157万美元,同比增长11.12%,其中3月当月出口额增长119.21%。

  同时,该区通过激活科技和品牌两大战略,使企业“走出去”更加注重提质增效,以科技兴贸战略为引导,通过进口贴息、金融支持、贸易促进等手段鼓励技术设备引进和创新,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并针对知识产权竞争力培育,制定展会知识产权处理指南,提升企业产权知识纠纷应对能力。据悉,一季度,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2862万美元,同比增长84.35%。

  此外,实施品牌兴贸战略也是该区“走出去”工作的一大亮点,围绕主导优势产业,深化工贸结合,重点支持自营出口生产企业自主品牌培育,同时加强对已经获得省市两级出口名牌的企业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全区累计培育省级出口品牌6个。

  除了品牌和战略,该区还通过落实政策保障、夯实人才保障、发挥专家技术保障等手段全面优化企业“走出去”发展生态。开通惠企政策“直通车”,加快兑现开放型经济扶持政策,对新设境外投资项目、境外展会等给予奖励补助,目前,待审奖补项目500余个,涉及资金约4000万元;夯实人才保障,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今年来已组织百余家企业参加各类外贸业务、外向型工作实务等宣讲培训活动;邀请省厅专家开展境外业务培训,发挥境外投资服务联盟优势,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项目、政策、融资、风控等专业化服务。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