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让“企业安全”转化为“安全企业”

瑶溪街道全面服务企业安全生产 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2019年05月21日 09:2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挨家挨户巡查辖区内企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讲座、组织线上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近日,为推动“三个服务”企业的活动深入开展,瑶溪街道安监所立足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把服务企业精准高效地落到实处,落在深处,真正把“企业安全”转化为“安全企业”,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对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知识培训

  转变作风服务企业

  送信息促服务

  近日,龙湾瑶溪河头龙锻造店的黄成国跟温州市胜利矿业有限公司的谢纯权,这两个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生产单位负责人,在瑶溪街道安监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指导下,分别签订了《瑶溪街道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和《瑶溪街道规上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

  目前,瑶溪街道已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企业、矿山企业、涉尘企业、小微企业以及规上企业的安全责任书签订工作,这其中包括辖区内在册的全部小微企业以及40家规上企业,2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6家皮革类企业,1家矿山等。

  据悉,自今年3月初开始,瑶溪街道安监所联合街道网格中心开展主动上门服务,挨家挨户巡查辖区内各规上企业、小微企业以及合用场所,同时把排查登记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相结合,全面完成辖区内企业的数据库建档工作。

现场指导危化企业整改隐患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企业隐患排查,街道还成立了工作组,由安监所牵头,街道40多名专职网格员共同参与,着重加大对辖区内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力度。通过地毯式排查、随时性抽查、清单式检查,明确时间节点,排查进度与结果及时汇报工作组专题研究。

  上门服务中,街道工作人员重点检查合用场所、家庭小作坊等,针对耐火等级较差、消防基础设施薄弱、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现场科普了日常生活中的应急安全知识。在车间现场,工作人员叮嘱企业负责人要针对责任书的内容,逐项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要提高安全应急防范意识,加强职工培训以及预防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目前,街道已基本形成责任逐级分解、任务层层下达、管理步步深透的责任网络体系。

开展联合执法,整治重点隐患企业

  现场问诊对症下药

  送指导促整改

  为全面提高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近日,瑶溪街道聘请专家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对街道20家危化企业和6家皮革企业逐一进行安全“深度体检”,现场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良方,从最专业的角度帮助企业查找问题。

  

  专家组与街道安监所工作人员先后检查了龙湾制氧厂、华夏人造革、东泰树脂、龙湾化工、一帆生物、隆兴皮革等企业,现场查看了企业的生产车间、仓库、危化品储存区域等,对企业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风险评估、危险源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检查内容涵盖了关键设备设施、特种设备及附件、储罐区,消防安全管理,全员责任制,安全培训教育,作业管理,应急管理等内容。

  在中油金鹏加油站,专家组与街道安监所工作人员检查了石油储藏间、配电间以及相关灭火设备,发现总体良好,但仍存在加油区未设置紧急切断装置、灭火器配备不足等问题;在龙湾制氧厂,发现惰性气体储罐区未设防护围栏、应急演练资料不齐全等问题。在企业现场,专家们认真分析、现场把脉,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既“看病”又“开方”,并对企业在整改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解答,积极帮助企业进行整改。

上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本次“体检”全面覆盖了20家危化企业和6家皮革企业,检查出隐患158条。检查结束后,专家们对各企业安全检查情况形成了书面报告。同时,街道在专家组指导下进一步总结分析每家企业的薄弱环节,完善“一企一档”,建立“一企一诊断”,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责令企业现场进行了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安全生产深度体检通过组织专家深入企业现场检查,面对面地给企业传授了安全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了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我街道打好危险化学品治理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街道工作人员如此表示道。除此之外,为全面保障企业生产安全,街道还紧抓日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63家,共下达整改指令书41份,复查意见书32份,累计查出安全隐患数346条,已整改295条,隐患整改率为85.26%;开展联合执法6次,联合开展非法输油管道治理2次。

现场模拟演练应急知识救护

  多管齐下指导服务

  送知识促生产

  在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的同时,瑶溪街道坚持把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培训作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增强员工安全素质的重要抓手,坚持思想引导、一线指导、检查督导“多管齐下”,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培训落实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进一步普及企业员工应急救护知识,增强其应对突发事件、各类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瑶溪街道聘请专家在温州市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员工开展应急救护讲座。参训员工在老师的指导下,借助教学模拟人演练了心肺复苏等救护技能,掌握救命“黄金6分钟”的相关应急救护技能。目前,共有390多人接受了培训,下一步,街道将陆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危化类企业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便民咨询服务

  此外,针对以往安全生产现场培训考试带来的诸多不便,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要求,自去年8月份开始,龙湾区开展对一般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网络培训、网络取证,从而开创了龙湾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的全新模式。瑶溪街道为了更进一步方便企业报名,还是开通了上门报名服务,企业可以在执法现场递交资料马上报名,通过线上培训学习满课时后再考试取证;安监所建立线上考试咨询微信群2个,QQ群1个,设专人在线解答,让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真正实现在家电脑学,出门手机学,“0”趟完成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目前,街道共已完成线上培训考试取证295人。

  据悉,瑶溪街道开展的“三个服务”企业活动旨在切实服务好企业的同时,也多措并举将安全生产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下一步,瑶溪街道还将根据辖区企业内安全生产的实际需求,开展更接地气、更具个性化、更具品牌化的一系列服务。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