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永中凝心聚力 打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攻坚战

2019年05月17日 09:22:26来源:龙湾新闻网
永中街道开展工作动员部署会

  记者 王策 通讯员 王欧慧 张何忠

  4月28日12点整,永中街道寺西村封箱开票,最终该村以参与率100%、赞成率97%的结果通过了村改社区方案,这标志着自该街道动员部署以来不到30天时间全面完成20个村的村社规模优化调整表决工作。据悉,这次永中街道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村数占全区涉改村的46%,永中街道将原辖35个村(居)、5个城市社区,调整至15个村(居)、7个城市社区,行政村减幅达58%,平均赞成率高达90%。

  自全区启动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以来,永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加强领导、强化担当,以最坚定的态度和决心,全力以赴投入到本次优化调整工作当中,以铁军铁纪以及铁的意志推进整体工作。

永中街道与村签订工作责任书

   拧成村规模优化“一股绳”

  “近年来,我们村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人口规模较小,特色产业培育难,集体经济壮大难等问题逐步凸显,村规模优化调整是城市化进程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打破坦头村这一瓶颈的必经之路。”据永中街道坦头村一名村干部介绍,在这次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中,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与村干部深入的谈心谈话,统一思想;联系领导、双组双促部门、驻村组下村指导,开展工作,注重宣传引导;村两委通过召开会议,把相关精神传达好、宣传好,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德高望重的村民等走村入户,下发《致坦头村全体村民的公开信》,充分做好政策宣传,坚决打赢这场硬战,高质量推进“幸福坦头”。

双何村表决现场

  据了解,为顺利推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永中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班子领导全体上阵;所有科室按职责分工设立7个专项工作组,齐抓共管,共同落实;以驻村组、村两委为单位,成立“一对一”的工作小组,强化担当,尽心尽责。同时,街道领导小组组织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实施方案》《操作手册》,详细罗列了政策解读、行动指南、程序要求等内容。党工委、办事处与20个村主职干部、驻村组全面签订工作责任状,明确将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纳入村级目标考核管理,狠抓责任机制。

  “我们建立‘一日一汇总,一周一研判’的工作机制,驻村组、村干部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想法,全面掌握真实的动态,分析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制定风险应对措施预案,对各类矛盾抓早、抓小、抓苗头,将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保证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加强对‘六个不变’等政策宣传、解释,为群众释疑解惑,打消村民顾虑,切实做通思想、理顺情绪,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永中街道坦头村驻村干部表示,他们根据坦头村实际,研究具体细节,倒排时间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时间节点,一步一个脚印,贴好“四张公告”,开好“五个会”。

街道领导指导现场布置工作

   牢筑村规模优化“两面墙”

  4月21日,永中街道王宅村和新联村2个村是永中街道首批开展村改社区工作村民表决的村。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2个村有2598名18周岁以上的村民参与,村民参与率99.1%以上,平均赞成率达92.3%,各自的村改社区方案均以高参与率、高赞成率顺利获得通过,广大村民共同见证了本村发展的历史时刻。

  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是大事、好事、也是难事,必须多管齐下,筑好防火墙。一是筑好“程序墙”,强化过程管理,把依法依规贯穿始终。在落实“四个100%”的基础上,紧盯会议召开时间、参会人数、通过人数、决议公示等关键点,确保环节不漏、程序不减、步骤不少、合法有效。二是筑好“秩序墙”,坚持“稳”字当头,全面宣传、准备充分,对流程规范细化,各项工作均需经业务科室审核备案后再予以执行,特别是提前画好固定票箱现场示意图与流动票箱线路图,做到表决当日现场的平稳有序。

王宅村记票现场

  当新联村村改社区表决结果公布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吴祥文感慨:感谢所有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帮忙宣传,只要工作做细致、政策讲明白,老百姓都是会支持的;今后纳入社区管理,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支持融入社区事务管理,真正让老百姓有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龙湾永中街道地处龙湾城市中心区域,是龙湾城市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此次村改社区占全街道行政村总数近60%。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严格督导各村执行好相应流程,保障村改社区的村民表决依法合规、平稳有序、顺利通过。并同步谋划社区“组织融合、人心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等融合工作,加快布局社区办公场所选址建设,及时成立新社区的融合发展中心,提供便捷化、高品质的家诊养老、家政托幼、文化休闲等服务,真正迈好农村向城市转型的第一步,切实塑造邻里和谐、融合互助、共享共荣的社区发展前景。

街道领导下村督导村改社工作

   巧走村规模优化“三步棋”

  “简单的小病小痛,无需到大医院排队,在家门口就能诊治。”为实现这一群众心愿,万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建立了全科医疗卫生服务站,服务内容涵盖内科、外科、皮肤科、妇科等,全科门诊每日平均就诊量为43人次。这是朱垟村纳入到万顺社区,融入到社区生活的一个暖点。

  永中街道村规模优化调整后,将有3万余人纳入社区管理,和万顺社区一样的城市社区将由5个增加到7个,为了让他们更好的融为一家人,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各个社区将以万顺社区为方向、模板,以家诊服务为突破口,融合居家养老、家政服务、托幼服务、文化服务等,打造高品质、优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谋福祉。

朱垟村记票现场

  那村社规模化调整工作怎么办呢?据街道工作人员解释,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分为“三步”推进。第一步,多项准备谋开局。20个村居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同步启动风险评估,层层召开座谈会,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咨询、召集面谈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群众意愿,满足“八清”要求。第二步,严格把关统全局。各村居根据各自实际,研究具体细节,倒排时间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时间节点,一步一个脚印,把村改社区的“六不变”和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贴好“四张公告”,开好“五个会”。第三步,做好融合强格局。优选新社区班子队伍并做好挂牌办公,通过设立村务工作站等形式承接好原村群众服务管理工作,形成“社区统筹、工作站协同、红色代办”为主轴的运行规则和服务体系;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育力度,并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强化资源、资金、人力、服务的对点下沉,不断整合社区服务资源。

  据介绍,永中街道将加快树立“融合一家亲”的工作品牌,塑造“融合党建、德润龙水”“美好万顺、万家红”等系列党建项目,开办邻里节、合议坛、党建联盟等平台活动,利用节庆日开展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社区党群活动,逐步实施“并社融心、全域发展”,大力书写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