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区推进“厕所革命”

小厕所彰显大民生
2019年05月17日 09:22:26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陈智慧

  正值第31个爱国卫生月,龙湾区开展了“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的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进一步让市民体会“厕所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便利。其实,2011年龙湾区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就对全区近300所公厕进行了几轮提升改造,去年龙湾区委、区政府更是出台《关于印发龙湾区“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将“厕所革命”纳入龙湾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取得了显著成效。

龙湾区府后路中心区绿景廊公厕内(外)景。叶晓东摄

  公厕插上

  互联网的“翅膀”

  走进位于龙湾区府后路的中心区绿景廊,一座洋房式公厕特别醒目。这座去年经过精心改造的公厕,由二类公厕提升为一类公厕,不仅外观独特美观,内部干净整洁,还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首先是面积扩大,并另外专设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解决了部分特殊对象上厕不便的问题,里面配备扶手供残疾人使用,配备婴儿保护座椅、婴儿护理台供育儿妈妈使用,并免费提供洗手液和卫生纸。

  有意思的是,“公厕”还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免费提供的卫生纸,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纸盒上的二维码,就能免费领取;公厕外墙上设立的“虚拟意见箱”,扫码登录相关页面,就能向各级职能部门对如厕体验进行评价或留言,以此更好地推进“厕所革命”工程,提升居民、路人的如厕体验。

  据悉,2018年,龙湾区累计投入670万元提升改造了39座公厕,对标改造了153座公厕。同时推行公厕统一分级管理,落实免费开放和专人保洁制度,将各街道公厕管养纳入考绩范围,并根据每月考核情况及时拨付。同时,龙湾区还引导鼓励沿街单位、商业服务窗口单位等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除重点安保单位和安保区域外,2018年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基本开放到位。

  病人拥有

  更好的如厕体验

  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医疗机构是人群比较聚集的地方,近年来,龙湾区对辖区医疗机构厕所进行了全面的环境整治和改造升级。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门诊公厕就进行了多次翻修重造。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总务科科长叶佩佳介绍,该公厕在天花板、灯光、门上都进行了重装或翻新,男女厕所各改造一个蹲位专为残疾人使用。由于医院公厕使用的群体比较特殊,因此以安全、卫生为主,公厕从门口到室内都装有扶手;洗手台地面配备防滑垫;蹲便池、小便池配备红外线感应冲水系统;安排专人负责保洁,半小时巡查打扫一次;室内配有檀香、空气清新剂等,及时去除异味。叶佩佳介绍,今年,该院将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对公厕进行再升级,如扩大残疾人蹲位的空间、更换旧门,配备镜子、共享纸巾盒等。

  此外,龙湾区近年来对蒲州、永兴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厕也均进行了重新装修改造,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公厕干净、卫生、整洁。

区域外,2018年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基本开放到位。

  农村公厕

  变成一道“风景线”

  永昌堡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温州市民周末节假日游玩的好去处。过去很多年,这里的厕所虽然一直保持着清洁的面貌,但是并没有什么特色。经历了数次公厕改革之后,该村的多座公厕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改造。特别是位于村民中心楼下的这座公厕,去年经过村委会精心设计,在瓷砖、灯具、镜子、门框的选择上都采用复古的风格,很符合永昌堡古朴的气质。很多前来游玩的游客都对这座公厕印象极好,甚至还经常有人因为公厕环境太美误以为走错了地方。

  永中街道卫计办主任柯声凯告诉记者,该辖区每年都会对农村公厕进行改造,辖区内所有的旱厕已全部消除,对下水道管网、化粪池等进行截污纳管,公厕和户厕基本上都使用了三格式化粪池,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同时落实专人责任制,确保“厕所革命”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据悉,龙湾区通过大力开展农村改厕以来,“厕所革命”已经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以来,龙湾区累计改造户厕1154户,卫生厕所普及率从97.98%提升到100%,无害化厕所普及率也从93.8%提升至97.7%。从2004年以来,龙湾区甲乙类肠道传染病从326例降到2018年的22例,发病率下降近93%。

  下一步,龙湾区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完成10座新建公厕的建设和各类交通公厕的升级,完成所有不达标公厕的提升改造,整体达到二类标准公厕80%以上;到2022年,全区无害化厕所比例达到100%。同时龙湾区将进一步提高公厕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补足农村厕所的短板,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手记

  “厕所革命”——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变革

公厕虽小,却关乎百姓民生。上厕所是每个人的生理需求,这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真正实现为百姓排忧解难。走进一座座改造完工的公厕,舒适的环境赢得市民阵阵点赞声,也让我们关注到了管理者的务实精神。

  城市管理治理,既需要大手笔,也要有“绣花”功夫。公厕建设和管理不仅是一座城市形象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晴雨表。一座城市治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都可以通过解剖公厕这只“麻雀”窥见一斑。

  一场公厕革命,不仅改善了市民的如厕环境,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服务。从市民的赞誉声中,我们看到了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也看到了一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花小钱办大事,政府投入资金改造一座座公厕,花出去的是小钱,收获的却是一个个民心,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发展依靠人民的城市不会被时代遗忘。

  当然,重建设更要重管理,我们希望每一座建好的公厕在管理维护方面,还要破解由于资金、产权等原因造成的后续管理难问题;同时还要健全无障碍设施,体现社会关爱;面对一些如厕的不文明现象,要进一步倡导全体市民共同维护良好环境……推进“厕所革命”,需要相关部门的齐抓共管、探索创新,需要党员干部的钉钉子精神,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共建。“厕所革命”,是一场持久战。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