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村社规模优化集中挂牌

党建助力画好后半幅风景
2019年05月17日 09:22:2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李希赛 王忠来) 日前,龙湾区瑶溪南洋社区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一场主题为国学经典诵读的公益课程,吸引了不少孩子家长参与。“以前我们家不属于这个社区,即使这里举办的活动自己挺感兴趣,却不大好意思过来。现在变成‘一家人’,资源共享的感觉特别好。”原瑶溪街道环一村村民林先生笑着说道。

  5月8日,龙湾区举行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新社区成立集中授牌活动。随着村社规模优化走完“第一步”,“家”变大了,融和的力量令人期待。

  近年来,龙湾区深入推进城中村改造,全区超过半数村的空间形态发生了变化,原有的村级治理格局也被打破。“但是从现实角度看,一些源头性基础性问题还需持续集中气力破解。”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一个多月努力,龙湾区将历年城中村改造整村拆迁的33个村,以及户籍人口小于1200人的11个行政村共44个村,采取撤村建居、并居的方式进行撤并,同步调整状元街道龙泽居委会(未改制居)和渔业大队,撤并率高达45.8%,超过市定任务和基准要求,全程实现零非访、零涉稳事件、零舆情,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不只是更换一个名称,而是基层组织结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资源配置的全新重构。在新社区挂牌之后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相关负责人坦言,最近一段时间各社区积极开展活动,如蒲州街道通过互动交流、阅读沙龙,赠送书籍等形式,增进新社区内居民交往;永中街道正在策划“融合一家亲”区域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下一步,该区还将全面规范新社区机构设置、组织建设、运行机制等,推动社区各党组织互动互联,形成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村改社区并村并心。目前,全区已组建12个社区党建融合共建会。

  (转自《温州日报》2019年5月12日1版)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