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奔着问题去 盯着困难干

全区“三服务”活动第二批典型案例“出炉”

2019年05月17日 09:22:2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蕙芳) 近日,龙湾区“三服务”活动第二批典型案例“出炉”,区委书记陈应许,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相继对“三服务”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将促使各街道、部门参考学习,相互借鉴,推动“三服务”活动精准高效落到急需处。

  创新方法解发展痛点

  “两区”建设需要人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需要人才,为补齐“育才”短板,解决“招才”难题,破除“留才”困局,区委组织部通过精准施策、精心组织、精细服务三措并举,全省首创《企业在职职工学历提升继续教育补贴管理办法》,打造浙南创新创业学院,开展“招才引智全国巡回招聘”活动,实施人才安居服务工程,全市首创“人才驿站”模式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保驾护航”,助力“两区”建设。目前,已引育高技能人才5800余人。协调化解企业招才难题33个,解决1000多位人才及其家属的住房需求。

  而区公安分局的创新“共享助调”新模式也获得一致好评,荣登此次“三服务”典型案例“榜单”。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服务便利;统一管理,为组织生活提供阵地;以人为本,为职工打造休闲空间……龙湾小微园建设为各类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但同时也出现了园内涉企矛盾纠纷体量大等问题。为此,该区公安分局、司法局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协同、新居民参与的园区自治模式,在永兴街道、空港新区探索建立“共享协调”新模式。通过精心选聘20余个省、市律师、企业管理人员为特聘调解员,组建成立56人的“共享助调”工作小组,建立10个“助调驿站”,引入“在线调解”,力争矛盾不滞留,助推涉企纠纷就地化解。目前,已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110余起。

  提升服务盯办事时效

  近年来,龙湾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吸引了众多项目、人才、企业到龙湾创业创新。而营商环境的提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提升服务,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始终是不变的主题。

  在“三服务”过程中,浙南科技城监察室了解到园区内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在新一轮融资活动中遇到了难题,导致企业无法达到投资方提出的财务要求,新一轮融资面临搁浅。浙南科技城监察室通过积极协调财政局、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在确保资金安全、程序合规的前提下,仅用8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工程补助款结算审核、资金拨付等事宜,促使该企业在融资节点达到相关财务要求,并成功获得了3000万元融资。

  在龙湾,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区档案馆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通过“一册引导”“窗网办理”“一库共享”,积极探索出让群众“精准跑”“数据跑”乃至“不用跑”的档案服务新模式。

  换位思考急群众所急

  辛苦工作,最担心的莫过于被拖欠工资。面对47名雇员集体讨薪,龙湾区司法局急群众之所急,由法律援助中心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当地司法所集中受理、快速审批的方式,在一天时间内完成法律援助申请审批。同时,多方联动缓和劳资关系,诉调结合维护劳资权益,经过两周时间,区法律援助中心与区人民法院进行快速立案与司法调解,成功帮助大家讨回薪资。

  据悉,自今年省委、市委和区委相继部署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龙湾各街道、各部门及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深入企业、群众、基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精准助企促发展,补齐短板惠民生,解难减负强基础,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各类服务典型层出不穷。

  下一步,龙湾将继续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使“三服务”成为推动工作的主要抓手;协调各方,跟踪督办,使“三服务”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平台;组团服务,合力攻坚,使“三服务”成为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用心用情、出汗出力、创新创造,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