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瑶溪派出所“红袖章”点亮辖区“平安灯”

2019年05月15日 15:15:34来源:浙江在线

  有这样一支专业巡逻队,他们手戴“红袖章”,穿梭在大街小巷,尘土满面,汗水挥洒。阳光晒黑了“红袖章”的脸庞,但他们却晒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5月6日清晨,匆忙赶着上班的王先生发现停在楼下的私家车被一块厚实的布料盖得严严实实。是谁在捣蛋?王先生略带生气地掀开布料,一检查,发现是昨天自己忘记将副驾驶座的车窗关上了,有好心人帮忙盖上布料遮掩窗户。再仔细查看了车内物品,发现车里的一些重要文件、证件和零钱都完好无缺。最后,王先生还发现了一张温馨提示的纸条:请注意关好车窗——瑶溪派出所巡逻队!

  王先生连忙打电话到瑶溪派出所表示感激:“幸好有巡逻队,钱丢了倒是小事,要是文件和证件丢了那就麻烦大了……”原来,当日凌晨1点20分,瑶溪巡逻队巡逻至瑶溪村,发现一辆轿车副驾驶座车窗未关,为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巡逻队员联系114寻找车主,但雨中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未果,巡逻队员便冒雨到附近寻找遮挡物,最终找到一块布料,将敞开的车窗盖住,并留好纸条提醒才放心离开。近几个月来,瑶溪派出所辖区居民们总能看到一支手臂配有鲜艳“红袖章”的队伍,他们走街串巷,风雨无阻,默默地为辖区点亮"平安灯"奉献着正能量,成为辖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瑶溪派出所巡逻队,派出所里的警务助理。

  2月17日下午,在白楼下高架桥附近,巡逻队员发现桥下躺着一名流浪老人,他畏缩着身子睡着,因老人不愿去救助站,巡逻队员便给流浪老人送来被子,还买来热腾腾的鸡蛋面。

  3月12日上午,巡逻队员在瑶溪村路边发现一残疾老人电动轮椅没电停在路中间,急忙将其带至所里充电,并根据老人描述的地址,将其安全护送回家并且与其儿子确认后才离开。

  4月21日凌晨2点,巡逻队在瓯海大道交叉口,发现一名夜钓者的电瓶车抛锚停滞马路中间,车上还有很大钓鱼工具,巡逻队员见况立即上前用自己的电瓶车将抛锚的车子绑上绳子帮其牵引回家。

  上门帮空巢老人修水管、给丢失井盖的阴井立警示标志、帮忙将抛锚的车子推到安全地带……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发生,数不胜数,巡逻队员们熟悉的身影遍布瑶溪的每个角落。

  当然,在热心助人的同时,巡逻队员们从不曾落下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1月30日凌晨3时许,巡逻队在辖区某摩托车修理店门口发现一个人鬼鬼祟祟手拿大号可乐瓶,正打算将修理店门口的摩托车油管拔掉偷油箱内的汽油,巡逻队当场抓获偷油对象管某。

  2月2日凌晨1点,巡逻队在路上发现两个背着大麻袋、神色慌张的人,经拦截盘查,发现麻袋里装有十来只本地鸡,且二人说不出鸡的来源,巡逻队员便将其扭送回所。经审讯,该二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月2日凌晨1点,巡逻队在路上发现两个背着大麻袋、神色慌张的人,经拦截盘查,发现麻袋里装有十来只本地鸡,且二人说不出鸡的来源,巡逻队员便将其扭送回所。经审讯,该二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瑶溪派出所所长卢雷雷介绍,近两年,瑶溪辖区大拆大整涉及面广量大,时常有打架斗殴,闹事偷盗的事情发生,为了更好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瑶溪派出所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专门聘请保安公司专职保安作为警务助理,并发动村居专职巡逻人员开展24小时有针对性的不间断巡逻。自从有了巡逻队助力后,闹事、偷盗、打架的警情大大减少,巡逻队平时还帮大家解决一些困难,“红袖章”早已成为辖区群众熟悉的面孔,变成瑶溪群众的老朋友、好邻里。

  4月17日,家住瑶溪某小区的李某因不满楼上的噪音,到楼上向业主张某反映,因双方沟通不畅发生争吵,继而推搡导致张某摔倒扭到腰部,双方多次调解僵持不下,最后找到“红袖章”警务助理帮忙调解。经过警务助理多次上门耐心调解,成功解决了该项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经过半年的巡逻控案,瑶溪辖区警情得到有效降压,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截止今年4月底,瑶溪所巡逻队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帮助群众300余人次。第一季度,瑶溪派出所警务满意度回访测评排名全局领先,4月份警务满意度回访测评中110接处警、E居卡办理、打防控破案等各项工作指标群众满意度均达百分之百。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