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念好“六字经”打好“山海牌”——苍南-龙湾共同谱写山海协作新篇章

2019年05月15日 15:15:26来源: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以来,苍南、龙湾两地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这一重点,加大力度,精心谋划,丰润内涵,扎实推进,念好聚、严、宽、新、高、快“六字经”,实实在在打好了两地之间的“山海牌”。

  一是聚字为本,聚合力实施山海协作。一方面,注重高位推动。2018年,苍南、龙湾两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开展5次互访活动,召开2次联席会议,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推进产业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力量支撑。另一方面,注重顶层设计,由两地联合发文的《关于合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苍南-龙湾山海协作工程联席会议制度》等两个文件正式出台,这将为两地建立起山海协作重点工作定期协调机制,为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严字随行,严要求使用援建资金。2018年两地共同对山海协作援建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结对双方共同参与的山海协作援建项目领导小组,并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苍南县山海协作援建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从项目申报、项目筛选、项目验收、项目公示上提出更加严格要求,工作环节更为规范,确保促进农村低收入群众增收,助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有效发挥援建资金应有作用。

  三是宽字结合,宽领域促成友好合作。2018年,两地着力扩大结对覆盖面,深化两地山海协作丰富内涵,积极引导多家在外商会,参与全市“山海协作百村促进计划”行动中,结对薄弱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两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还签订了在深化山海协作、文化走亲、旅游合作、农产品互推、教育互通、医疗互助等领域,以及镇际、村际、校际、村企之间协议书16个。11月、12月,“苍南-龙湾文化走亲书法作品展”“苍南-龙湾山海协作旅游宣传推介会”“苍南-龙湾优质农产品主题展销会”胜利举办,精彩纷呈。

  四是新字开展,新思路落实年度任务。2018年,早摸底早谋划,全面深挖山海协产业合作项目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山海协作合作项目有9个,到位资金达15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同时创新思路,依托乡镇力量,严格台账管理,积极探索山海协作农村劳动力短期培训的新办法新路子,2018年年底,苍南相关乡镇已经圆满完成全年1400人次的劳动力培训任务。

  五是高字布局,高起点实施规划编制。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两地合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重大平台、首要阵地和关键载体,去年8月,苍南县组织考察团前往无锡、北京等地就现代农业发展、文旅项目开发及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考察调研。邀请了中国农科院、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上海经纬设计院等多家单位来苍南实地调研,最终决定委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对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的发展思路、目标定位、产业业态布局等方面进行指导,并编制产业园建设规划。 六是快字当先,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产业园规划范围内,政府性投资的九九蒲江生态走廊一期已建成、二期即将开工,马站旅游集散中心已开工建设,蒲江文化客厅、马站公园、尼山公园已在招投标,黄金海岸度假线、七彩田园休闲线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十大果蔬釆摘园已完成申报工作。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富有成效,已引进蓝城集团、银联置业、瞪羚投资等一批实力投资企业,涵盖海西游艇俱乐部、半山半岛旅游建设项目和天丰园大酒店等共8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协议总投资16.93亿元,现已投入资金4.1亿元。产业园建设,可谓是高歌猛进,热潮迭起。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