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你就餐的餐饮店后厨卫生如何?

“你选我查”带你走进餐馆后厨

2019年05月14日 09:29:43来源:龙湾新闻网
检查团在田野中餐厅后厨开展检查。蔡秋渊摄

  记者 蔡秋渊

  如今下馆子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平时三五个朋友小聚,或是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或是婚宴、寿宴、百日宴等等,如此一来,“馆子”里的食品安全也成了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保障“馆子”里的食品安全,日前,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以及市民监督员走进了彩虹湾亲子广场,以“你选我查”的抽检方式让公众直接参与,共同监督身边的餐饮卫生。

  公众投票

  打卡三家人气餐饮店后厨

  “你想知道哪家餐饮店食品卫生状况?”“你想了解哪家后厨卫生管理情况?”……5月7日-8日,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局公众号上发起“你选我查”,360多位市民对彩虹湾亲子广场34家餐饮单位进行投票,其中古茗奶茶店、小团圆餐厅、田野中餐厅这三家市民关注度较高的品牌店和网红店被市民“钦点”,古茗奶茶店以43%(155票)的得票率排名第一。

  营业许可证是否有效、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从业人员有无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检查中,执法人员佩戴着执法记录仪,从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管理、人员管理,到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关关巡查仔细“探店”。

  “我们跟着执法人员进入三家餐饮店的后厨进行检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龙湾区市监部门对餐饮店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非常大,这让我们市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市民监督员陈瑞云不禁点赞,但是他也在检查中看到了餐饮店自身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在小团圆的后厨,发现存在蔬肉砧板未严格按色标管理进行分类,田野中餐厅有同样的情况出现,且还有未及时处理的过期食品,而市民投票最高的古茗奶茶店也存在储存冷冻食品温度未达标的情况。”

  全程参与

  搭建便捷互动交流平台

  对于后厨操作不规范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给予警告,要求各餐饮店立即整改。“这是我们局里首次开展这样的‘你选我查’活动,通过公开投票选取抽检单位,执法环节全程公开,执法结果即时反馈,实现了食品安全工作的全流程透明、全社会参与、全过程监督。”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邵卫忠介绍,龙湾区大小餐饮企业量多面广,餐饮行业的实时监管、动态监管难度大,卫生状况容易反弹。通过此次社会力量全程互动参与的“你选我查”活动,不仅提高了食品安全社会知晓率,让监管执法过程得到社会的监督与认可,同时也督促餐饮业主承担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被检查的餐饮单位日常管理常态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会使以往可能被“捂住”的问题和顽疾在这面“放大镜”前无所遁形。

  全程参与的市民监督员金科夫则表示,希望今后监管部门能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让老百姓有更加安全的食品安全环境,让辖区里有更多“笑脸”标识的餐饮单。“我很希望在今后的时间里,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能有效地转化成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达到社会参与、齐抓共治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陆续在龙湾区范围内,针对食品安全展开每月一次“你选我查”,覆盖中小学、幼儿园、商业餐饮等不同领域,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