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新闻大咖讲述采写秘籍 小记者:记者是拼搏的代名词

2019年05月13日 08:56:11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是怎样写出优质新闻稿的呢?写新闻稿有哪些技巧呢?4月30日晚,温都少年新闻学院新一期《小记者大学堂》告诉了我们答案。从业13年,擅长舆论监督、调查报道的温州都市报时政要闻部副主任胡建国,现场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惊险的、有趣的、感人的新闻故事,并穿插一些采访技巧及写作中的素材取舍,现场200多位小记者汇聚一堂,在掌声、笑声、惊讶声中,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个多小时。

  小记者感言

  听胡建国老师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我才知道原来记者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当。为了采访一个事件,需要翻山越岭,经受身体的挑战;需要面对着明晃晃的杀猪刀,还依然得装作镇定;经常半夜三更还在工作……记者,在我眼里不只是个简单的职业,更是拼搏的代名词。

  马鞍池小学黄奕尔

  胡建国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报道的三种类型:消息、通讯、评论。他说采写报道的技巧就是经验积累,并分享了他经历的新闻事件,其中比较吸引我的是“聋校疑案迷雾重重”,从中我了解到报道写作的四个部分:线索、调查、发现、幕后。在患癌女孩的故事中我还学会了倒叙的方法——把结果放在最前面,引起读者的兴趣,然后描述事件的起因、经过……我学到了很多写作技巧,收获满满。

  绣山小学朱淑绮

  病死猪肉、初七暗访、万膳骗局、山村救命……都是记者千辛万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得到的结果。其中印象较深的就是关于病死猪肉的查访与取证——记者不仅需要有过人的智慧和勇气,更需要像孙悟空那样72变。我为自己是一名小记者而感到骄傲。

  实验小学前汇校区叶林想

  胡建国老师一共讲了七个小故事,一个个故事深入人心令人感动,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敬佩。而这几个故事之中,我对其中两个故事十分感兴趣:第一个故事是追踪病死猪肉,经过报道,病死猪肉已经全被处理了,现在老百姓餐桌上的猪肉都非常安全。第二个故事是山里的特殊送别,村长因为救一个人的生命,失去了自己的亲人,令人感动。

  这堂课让我觉得身边处处是好人,他们的感人事迹让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去学习。

  墨池小学郑茜菡

  胡建国老师在写稿时,标题就渲染了紧张的气氛——“神秘小民房,暗哨把风……”让读者身临其境。除了渲染,铺垫、设置悬念等写作手法也令我醍醐灌顶。

  绣山小学赵子阅

  我们在现场当了志愿者,虽然任务就是在大门口做引导员,工作有些枯燥——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说了几百遍,但听到那一声声“谢谢”时,觉得值了,感觉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实验小学前汇校区叶梓槿

  籀园小学李梓铖

  来源:温州都市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