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多彩非遗 龙湾制造”龙湾斩获中国义乌“文交会”三项大奖

2019年05月12日 10:28:1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在义乌开幕。龙湾区市级非遗传承人舒策班的古建筑木雕作品《神武门神》喜获工艺美术类银奖。文交会设立浙江省文化文物文创试点单位成果展专场,温州市特选送51类“非遗”文创产品参展。我区的玻璃银光刻、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入选,其产品备受市民喜爱。

  与其同时,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首届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全省共评出100项优秀非遗旅游商品。龙湾区省级非遗项目玻璃银光刻技艺作品、郑家园麦麦酒被评为浙江省非遗优秀旅游商品。

  玻璃银光刻

  省级非遗优秀旅游商品

  玻璃银光刻是在制镜基础上进行的美术创作,即在玻璃上作画,故而又称“镜画”,又因其在镜画中的线条都是银色的,所以通称“玻璃银光刻”。

  玻璃银光刻技艺传承人项之华

  玻璃银光刻有别于其他画种的创作。它是作者凭日积月累的经验,用手指醮着颜料在玻璃的背面,顺着经化学处理出来的银线内创作,创作难度较高;由于画作在玻璃的背面,通过玻璃的映射作用,使画面色彩鲜艳,光彩夺目,观赏效果极佳;又因画是作在玻璃的内侧,受到玻璃表层的保护,所以常年常新,永不褪色。

  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

  省级非遗优秀旅游商品

  麦麦酒又称“月子酒”,温州民间认为,麦麦酒性温,有除风避露、补充奶水、滋补益母的功效,有利于产后恢复元气、养颜补血。

  麦麦酒以黄酒当基酒,在中国传统黄酒生产工艺基础上,选用上等糯米、黄曲和红曲,调制为糖化发酵剂,利用自然气候,低温长时间发酵,密封陈酿,使其生香。最为关键程序是麦麦酒酿造过程采用独特的古法技艺——盐煨焖制,当酒温达到95摄氏度时,加入适量的当归、党参、北枣,后冲入乌豆。然后撤火,酒温下降到一定温度,加入枸杞、红糖等十来种配料,再焖制18个小时。

  麦麦酒技艺传承人郑振晓

  正是经过多道独特的秘制技艺,使麦麦酒拥有独特的醇香、风味与营养价值。饮之,口感偏甜,但味道醇厚,一杯入腹,口鼻生香。

  龙湾古建筑木雕工艺

  中国文交会

  工艺美术类银奖

  龙湾古建筑木雕工艺技艺传承人舒策班

  龙湾古建筑木雕工艺是温州百工之一。其雕刻内容均取材于人们喜闻乐见的常见事物、历史典故、民间传说等。在理念上,开创了清秀隽永的新风尚;在构图上,强调灵活变化,充满了动感的艺术效果;在手法上,更注重以写实为主,追求真、善、美。该作品是采用香樟木制作而成,通过圆雕、高浮雕、镂空雕、阴刻等艺术表现手法,塑造了门神的威武神态。

  在文旅融合背景下,龙湾区致力向外界展示我区与众不同、丰富多彩的非遗旅游文化,不断发掘推介与旅游发展有紧密结合的非遗作品、产品、衍生品,推进非遗体验基地建设,服务于文旅融合,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