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交通历经“沧桑巨变” 从农村公路到立体综合交通

2019年05月12日 10:06:00来源:浙江在线

  龙湾高速交通枢纽。洪金晶摄

  俗话说,要发展先修路。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先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龙湾大力开展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T2航站楼、市域铁路、高速公路、330国道、228国道……一批批完工的交通项目,引领城市向东拓展,让“郊区龙湾”不断向“都市龙湾”转变,打造出了“海陆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成为辐射浙南闽北海西的重要交通枢纽。

  “郊区龙湾”人在“崎途”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汽车,以前,买一辆自行车都要凭票。过去对比现在,龙湾的交通变化真是太大了!”今年70多岁的王老伯感叹道。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王老伯切身经历了龙湾交通的发展历程。

  如今的龙湾有机场、有公路、有码头,很难想象,30多年前这里却被戏称为“死(水)路一条”。在全区中心状元,最繁华的老街一带,还是依托于本地人俗称的“状元桥码头”,并驻着一个渔业大队。船只往来,渔货流通,交通和生产都还是传统水乡的模样。

  “‘汽车跳,温州到’,这是我们以前的口头禅。”王老伯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没有高速、没有铁路、没有航空,有的仅仅是一条泥泞、颠簸的农村公路,连接永强与市区,取名为温强公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次进城就像‘打仗’一样,加上道路颠簸,来回一次起码要两个多小时。”

  对龙湾人来说,建区35年来交通的变迁令人印象深刻。上世纪八十年代,龙湾人最大的梦想便是拥有一辆自行车,在大街小巷里穿梭,用清脆的“叮叮叮”声穿透巷尾,好似一件很“拉风”的事情。而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摩托车成为了流行的标志,不仅能感受风的速度,奔跑起来比自行车省力又节省时间,让无数龙湾的年轻人心动异常。而现在,小轿车傍身已然成为了每家每户的“标配”。

  交通建设一路“加速”

  从自行车的需求到摩托车的提速,从摩托车的提速到小轿车的安逸,从小轿车的安逸到如今公交路线交织的便利。交通工具的改善仅仅是龙湾大刀阔斧开发建设的成果之一。

  1996年1月,一条东起永强机场,西接鹿城区新城大道,全长18.5公里的一级公路——机场大道,正式竣工通车。它的建成,不仅改善了温州东大门的交通,还圆了龙湾一代人的心愿,机场大道“市门第一路”的美誉在龙湾人心中至今未曾动摇过。

  2002年12月,瓯海大道动工兴建。建成通车后,瓯海大道沿途沟通起惠民路、府东路、汤家桥路、上江路、龙腾南路和三垟大道等多条主干道。而以它为中心,城市东部很快形成了一个快速畅通的交通圈,再次拉近百姓家与城之间的距离。

  2018年2月,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通车。可媲美“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是浙江省重点工程,包括了市政、交通和三层互通立交为一体的综合性枢纽工程。它的建成,让百姓开车可直达T2航站楼,往东可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往西可到市区,往北可到灵昆甚至乐清,往南可到瑞安,极大地完善城市交通网络、缓解东部交通压力。

  2018年6月,温州机场国际航站楼新建的T2航站楼正式起飞,极大提升温州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拉动了温州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1月,市域铁路S1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龙湾进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

  “都市龙湾”四通八达

  从最初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到现在实现公交“村村通”;从原先唯一一条连接市区的农村公路,到如今构筑成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快速路等内外相互纵横的道路网;从曾经只依赖水运和陆路出行方式,到当前“海陆空”齐头并进??近年来,龙湾在交通方面的大投入、大建设从不间断,建成了以公路为纽带,以港口为门户,以民航为空中桥梁,四通八达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今年,龙湾按照打造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的目标定位,将大干交通、干大交通,通过强化综合交通建设项目的谋划与推进,优化交通微循环,加速“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城市“智慧大脑”建设,积极探索龙湾港口功能转型,力争以龙湾担当绘就东部综合交通的发展蓝图。

  未来的龙湾交通将会是什么样子?T3航站楼、市域铁路S2线、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海上旅游航线??一条条道路、一个个项目将陆续建成投用。对外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实现45分钟交通圈覆盖温州都市核心区中心城区,1小时交通圈覆盖台州、丽水、杭州,2小时交通圈覆盖福州,3小时交通圈覆盖上海、广州、南昌。对内打造区内15分钟交通圈,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行有所乘”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让更多人享受到便利的公共交通资源。此外,航空运输将完善航空口岸、客货运枢纽及机场交通组织,整体提升龙湾机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海陆空的东部综合立体交通,让龙湾成为名副其实的浙南交通中心。

(通讯员 余平)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