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怀念母亲:她最喜爱连续剧《渴望》

2019年05月12日 09:53:30来源:温州网

  20年前的1999年3月17日清晨,我在报社宿舍接到妻从温州附二医打来的电话,近乎哭天抹泪地说母亲已经快不行了。我顿时慌了神,来不及洗漱,一路直奔宁德汽车站,登上第一趟赶赴温州的班车。

  还在几天前,母亲的病情说是已经稳定了一些。当年3月16日晚,我和妻刚通过电话,说母亲的病情有所稳定,我心情宽慰了许多,本想等周末到了,请几天长假好好陪陪母亲聊天。哪曾想到,突然病情恶化。早班车还没开到一半路程,就接到姐姐的电话,说母亲走了!我顿时一阵眩晕。

  往事如昨。我家姐妹多,四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为了谋生,父亲早年就带着母亲从老家泰顺仕阳来到福建霞浦从事水利工程。大姐和二姐从小跟着父亲干,是父亲的好帮手。三姐和四姐独立性强,高中毕业就先后回到老家泰顺仕阳插队。后来二姐身体不好,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别离父亲回家与二姐和后辈们同住同吃。母亲做事丝毫不敷衍,在忙忙碌碌中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小时候我特别调皮,小孩群里还有妹妹、外甥、外甥女,全靠母亲一个人一把屎一把尿地带着。家里有一只大木桶,常常三四个小孩子挤在一个木桶里戏水打闹,母亲每次都要花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把这群小孩搞定。一个夏天下来,几乎每天都要经历这种情形。一般人哪受得了,但是母亲却从来没觉得累,笑说小孩子哪有不闹腾的。这可谓苦中取乐吧。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没有电视,当时县里唯一的电影院——县人民会场离我们家很近,只有二三分钟的路程。母亲是个电影迷,几乎每部电影都看,有的还反复看多次。那时的电影票价特别便宜,新片5分一张,老片3分一张。像《地道战》《地雷战》《侦察兵》《铁道游击队》这种革命战争年代老片,母亲都看了不下三四遍。电影的情节以及所反映当时战争年代的环境,让她想到了自己的童年。

  那时电影票很紧俏,要排长队购买,且每次排队每人只能限购两张,其难度有点像后来春运购买绿皮火车票那样紧缺。受母亲的影响,家里小孩个个都成了影迷。清晨早早去排队,等购足4张票,已到了中午时分。

  自从有了电视后,电视连续剧自然成了母亲的最爱,每天晚上母亲忙完家务后第一件事,就是端坐在电视机前看连续剧。她最喜爱的连续剧《渴望》每集看完之后,经常会沉浸在故事中不能自拔。

  母亲为人仁慈厚道,邻里关系处得好。左邻右舍称呼她为“师傅娘”,有事没事都愿意找她聊天。母亲有空闲的时候也会去邻里串门,遇到红白喜事什么的,她都会出面帮忙打理。时间久了,母亲在邻里中有了一定威信,左邻右舍有些小矛盾之类的都是母亲出面协调,被大家戏称为爱管闲事的“和事佬”。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母亲离开我整整20年了。我的生命是母亲给的,我的生长是母亲的血汗灌养的。如果今天我学会了一点点慈爱善良的人格,学会了一点点宽厚待人的品行,这都得感谢我的母亲。

  5月12日是母亲节,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母亲!

  来源:温州晚报

  董宝生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