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550余家眼镜企业集中亮相温州展会 “眼镜小镇”揭开面纱

2019年05月12日 09:48:0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5月10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温州)国际眼镜展览会暨首届中国(瓯海)眼镜小镇采购节在瓯海眼镜小镇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采购商、参展商400多人,齐聚瓯海,共赴一场和眼镜的浪漫约会。

  眼镜小镇亮相“前店后厂”

  竟让外商惊艳

  “我去过世界很多眼镜生产基地,但这样前店后厂的模式,是第一次见到,她让我惊艳了!采购更便利,接下来,我们会有很多合作的。”开幕式结束后,意大利高端眼镜制造商0rfeo CECCHIN就开始在瓯海眼镜小镇“逛街”。

  当天开街的眼镜小镇品牌街上,独具设计感的沿街厂房,画风清奇的墙体彩绘,整洁大方的崭新店面,都蕴含眼镜故事,充满时尚元素,让0rfeo CECCHIN连连称赞,说仿佛置身眼镜童话小镇。

  首次亮相的“眼镜小镇”,让来宾交口称赞。

  据悉,瓯海区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位于瓯海娄桥工业区核心区块,规划总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05平方公里,重点打造眼镜研发设计、眼镜高端定制生产、眼镜博览交易、眼镜文旅体验四大产业,将打造成为国家眼镜行业创新研发示范区和长三角特色都市体验旅游目的地。

  此次活动亮相的品牌街,位于小镇核心区域。目前,该小镇已建成高新技术园区、电镀园区、眼镜产品省级质量检测中心及全国首个眼镜跨境电商园区等基础配套,聚集了通达光学、亨达光学等知名眼镜企业155家。

  政企联动探索

  眼镜实现逆势“突围”

  瓯海是全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经过40年来的发展,瓯海区现有眼镜企业5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包装、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巴西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

  近年来,瓯海眼镜更是实现了逆势“突围”。其中,规上眼镜企业连续4年产值保持20%以上增长,去年全区眼镜产业总产值超120亿元。在全球外贸出口下行的大背景下,瓯海眼镜外贸连续5年保持高幅度正增长,成为外贸出口行业的一匹“黑马”。

  在政企联动探索中,瓯海眼镜产业转型趋势明显,传统制造模式向智能化转变,销售模式向时尚化转变,产业形态向集群化发展,最终整个产业实现“突围”。

  制定发展目标

  打造500亿级时尚产业

  在眼镜小镇,随处可见这个传统行业的新活力。从一副眼镜到一个小镇,瓯海眼镜行业的探索,对于温州传统产业的未来会有哪些启示?

  据介绍,瓯海将通过5-10年的努力,将眼镜打造成为500亿级别的时尚产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眼镜行业的领航者、世界顶级的眼镜产品集聚区。

  不过,瓯海眼镜以“作坊式”起家,靠“贴牌代工”长大,长期锁定“订单-代工出口”模式,存在龙头企业引领弱、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品牌建设滞后一系列转型升级上的困难和短板,这也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普遍瓶颈。

  当天,瓯海九派博士产业投资基金项目进行正式签约,瓯海区政府与博士眼镜、九派资本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试水眼镜行业新突破,同时,为期三天的活动,还有国际眼镜高峰论坛、瓯海眼镜时尚新品发布秀、设计师作品展示等活动,致力掌握眼镜行业“话语权”,打造地域影响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报道组胡思怡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