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宋玉兴“新时代”劳模代表

用创新破解生产技术“疑难杂症”

2019年05月10日 09:1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从杂草丛生、荒凉偏僻的城乡接合部到美丽幸福现代新家园,从落后的农业村镇到集聚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和绿色新兴产业等的现代产业高地……35年来,龙湾区各项事业都呈现了腾飞发展的趋势,也正在成为温州追赶超越的新增长极。这些变化,离不开龙湾人的共同奋斗和努力。同样,龙湾的发展成果,也惠及了这里的居住者、从业者等一批追梦人。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中国梦耀龙湾——我与新中国共成长》专栏,刊登龙湾区普通居住者、创业者的发展故事,用他们的变化成长,展示龙湾区一往无前的创新发展姿态。

宋玉兴(左)在车间进行实验校对。部门供图

  记者 蔡秋渊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时代的劳模不仅有力量,更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他们正以实际行动,踊跃投身到各行各业的创新活动中,为助力绿色崛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勇于创新的引领作用。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员宋玉兴,正是这样一个例子。

  坚持不懈攻克难题

  形成自主专利技术

  LFT复合材料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答案。但是要说汽车,现在却是大家离不开的交通工具。LFT复合材料就是汽车工业中关键的结构材料,被广泛用于制造前端模块、保险杠大梁、仪表盘骨架、电池托架、备用轮胎仓、座椅骨架等结构制件。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宋玉兴,就是国内首批探索LFT复合材料的技术先行者。

  2006年,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对LFT项目进行了立项,但该产品与现有业务有很大的不同,生产设备基本不能通用,若要开发产品,必须先攻克设备一关。而当时这种生产技术被国外几家大型材料生产公司所垄断,国内没有现成的设备可以购买。

  “我是材料专业的学生,开发设备对于我来说,完全是一项跨领域的工作。但是为了能与国外竞争对手抢占高端市场,我们必须试一试。”当时的宋玉兴就凭着这样一股劲儿,知难而进,主动请缨,毅然担负起开发新设备的重任。

  “当时宋玉兴真的是一连几天吃住在单位,一直埋头钻研,就像在跟谁较劲一样。”宋玉兴的同事这样告诉记者。通过无数次的调研、资料检索,不断试验、反复校对,宋玉兴凭着不“驯服”设备不罢休的劲头,终于在2008年,开发了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全国产化的LFT生产线。

  为了让材料的性能得到更好的表现,最大限度地保留成型过程中的玻纤保留长度,宋玉兴还研究优化了螺杆螺筒参数,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之后又对生产线的关键设备进行多次升级,提升产品品质与生产效率, 2018年申请了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

  创新传承并重

  持续发挥技术效能

  十余年来,宋玉兴专注于热塑性复合材料的研发,特别在热塑性树脂与纤维的浸润技术、轻量化汽车用LFT材料开发、LFT材料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达到行业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

  2010年以来,为了满足主机厂对汽车驾驶舱气味的严格要求,以及国家出台的强制性政策,宋玉兴又陆续开发了环保内饰用材料,相关产品获得主机厂认证7项,取代进口材料在国内占领了十多年的大部分市场。“这不仅减少了相关产品的进口量,也为企业乃至国家节约外汇。产品在同等质量的前提下,每吨材料就能为客户节约成本10%-25%。”宋玉兴表示。

  2017年以来,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少的瓶颈,宋玉兴还与主机厂联合开发新能源汽车(电动、混动)专用的引擎盖板、油门踏板等材料,已陆续在吉利、同捷等相关车型进行验证与应用。针对LFT材料的使用特点,近年来,宋玉兴负责的产品线又联合CAE等计算机仿真软件工程师,协助自主品牌主机厂进行正向开发,更快更好地开展新车型的国产化材料应用。目前,相关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克莱斯勒、大众、广汽、吉利等数十款中高端汽车中,形成了较高的品牌号召力,新产品产生产值近亿元,且利润远高于传统产品。

  “公司凭借更加完善、更加高端的产品结构,拿到了更多的好项目,客户通过使用该产品,达到了显著的节能减排、轻量化效果,市场反响良好,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宋玉兴非常高兴。

  一直以来,宋玉兴主动融入一线生产队伍,及时解决他们反馈的设备、工艺问题,积极深入客户内部,开展售前售后服务,先后取得“温州市劳动模范”等相关荣誉7项。如今,为了更快地开展复合材料研究,宋玉兴更是利于开展模块化管理,陆续培养4名同领域工程师。目前徒弟们都已经开始半独立或独立开展工作,他们有的在生产一线进行生产工艺维护,有的负责老产品的配方改良,有的在进行新材料牌号的开发,为公司发展、产业进步贡献力量。去年,宋玉兴更是被聘任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进行复合材料相关学科的指导工作。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