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一季度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16.6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9.9%

“高新”:激发工业新动能

2019年05月09日 10:54:5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日前,龙湾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经济数据新鲜出炉,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16.62亿元,同比增长11.8%;规上工业销售产值75.11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9.9%,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0.1%,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9.1%。从数据上可以看到,龙湾牢牢把握调结构、转方式的主线,打好智能制造、腾笼换鸟、“机器换人”换出“技改新红利”等组合拳,不断激发出工业新动能。

  位于龙湾蒲州街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温州市蒙拉妮鞋业公司,车间内几乎闻不到橡胶味皮革味,一个庞大的注塑机不停地在转呀转,像一头不知疲倦的毛驴。“我们率先研发了连帮注塑防水换气鞋产品,这一连帮浇注,没有化学胶剂,不存在脱胶,制成了防霉除臭吸湿环保健康舒适功能鞋靴,改变了人类对鞋履的认知!”该公司董事长郑国宏指着注塑设备说,公司非常注重产学研结合,他们长期跟浙江工贸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新方向鞋业培训学校等合作研发。

  随着科研技术的深耕,该公司注塑报废率从原来的40%降低到5%左右,继而带来了产品的红利。“我们在连帮注塑制造、鞋用机械、鞋楦和产品等方面已取得36项专利,成为国内获得专利最多的鞋企之一。公司拥有自主品牌AEHV,已经在欧盟等43个国家和地区注册。”谈到公司的销售模式时,郑国宏透露,今年公司国内销售模式正转向社区推销,短短的半个月每天都有20来双走向市民,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新产品带来无限商机,“机器换人”实现由劳动密集型的高能耗生产方式向技术密集型的低能耗的发展模式转变,使得制造业企业在迎来“机器换人”红利的同时,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康尔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两条近百米长的自动化流水线正在繁忙地生产。生产线的起始端是卷筒式的原材料铝板,经过打磨、氧化和涂层等主要工序,最后出来一片片CTP版。这些版材叠好后,直接由叉车装货输送给采购商。整个生产流程非常顺畅,效率很高。

  “过去流水线出版材的速度是每分钟8米,现在自动流水线是每分钟20米。若现在还是人工整理成品,工人的速度肯定是跟不上流水线的速度。”该公司董事长翁银巧告诉记者,公司投资几千万元从欧洲引进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速、全自动生产线,成为全国拥有最宽的全自动卷同式生产PS/CTP产品的企业,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当不少企业因为市场环境不景气而放缓发展的脚步,康尔达却逆市上扬,在今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出现了猛涨趋势。

  据了解,龙湾通过“腾笼换鸟”,将原来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产业向高端、高效、低碳的产业转变,一进一退腾挪之间,老厂房、老工业区变成了激光光电联合研究院、激光与光电检测综合大楼、激光与光电产业加速器一期工程等项目,产业结构也随之发生改变。同时,以打造激光产业为契机,先后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电子商务与信息软件园,建成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等温州科技城核心区。

  据该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抓住龙湾工业企业的逐渐向好态势,今年该区将重点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振兴实体经济,持续深入开展工业创强,努力在今年新增高新企业10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对标“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阀门、鞋服和制笔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两化”融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高新化。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