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2019年05月09日 10:52:1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每个房间均覆盖紧急呼叫铃、离床警报等智能家居设备,每个床位铺设无负荷生命体征监测离床设备,可以通过智能照护系统24小时进行监测与分析,若老人发生异常情况,系统将自动记录并报警……日前,位于永民村的永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秉承“养医结合”“智慧养老”的理念,由专业团队运营,致力于为辖区内的先人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温馨、智能化的新型养老服务中心。

  而这只是龙湾区全力打造温州市东部康养中心,全面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率先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智慧养老全面铺开,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城区。

  机构养老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龙湾完成区综合福利院改造提升工程,公建民营改革方案经区政府研究通过并启动实施,特困等政府托底保障人员集中供养能力得到改善。养老商务综合体“金色小镇”主体大楼结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状元红景天医养结合中心运营良好深受社会好评,设立蒲州美好老人院,社会力量参与养老项目的积极性得到有效促进,多层次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保障能力逐步完善。

  社区养老服务圈进一步完善。去年,该区重点推进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全市率先创建“一街道一养老服务品牌”,突出基层养老服务特色,瑶溪、永中等街道利用卫生院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永兴、海滨等街道结合党建品牌打造红色颐养中心,状元、蒲州等街道根据城中村改造实际打造拆迁老人关爱服务项目全力打造幸福养老龙湾样本。同时,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在前期做好24家照料中心由专业社会组织入驻承接运营的基础上,谋划全区所有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工作,由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使照料中心活动开展规范化、正常化。此外,以照料中心为据点开展医养结合试点,与卫健局共同完成在10个照料中心设置日间诊疗点工作,配备康复、理疗设备,由专业医生定期坐诊,切实提升社区养老的医疗和康复服务能力。

  居家养老服务内涵进一步扩展。有效实施特殊老年人关爱工程,对低保、高龄、优抚、失独、残疾等特殊老年人共2200余人,由政府委托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进行上门服务,为其提供房间清洁等基础服务以及家电维修等扩展项目。全面推开“一键通”应急服务项目,向区内80周岁以上有需求老年人免费发放智能手环或手机,由政府提供每月20元的居家养老应急服务包,可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主动关怀等功能。同时,推进配送餐服务点设置,由义工或志愿者定期为周边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目前全区已设立20个配送餐服务点。并试点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为2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坡道改造、扶手增设、防滑防撞设施购置等适老化改造。

  今年,该区还将以我市开展全国社区和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继续推进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一方面,对已建项目抓好服务升级和完善,对未完成建设的蒲州等街道加强督促和指导;推进智慧养老系统建设。另一方面,全面开展80岁以上老年人“一键通”综合养老服务,试点推进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智慧化项目,推动养老服务领域智慧化、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做好区综合福利院公建民营改革和日常运营监管,启动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抓好在建的“金色小镇”“亲和雅园”等几个养老项目建设进度和业务指导。并做好蒲州美好老人院、状元红景天医养结合中心等运行机构的安全管理监督。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