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好干部十米高桥跃河勇救轻生女

寻找现场协助救人的不留名好人
2019年05月07日 17:01:0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东 通讯员 沈斌) 连日来,龙湾好干部邵岩发劳动节在温州鹿城双屿中国鞋都工业园区十米高桥奋不顾身跃入冰冷泄洪渠勇救轻生女的故事感染了不少干部群众。记者慕名采访了相关部门、知情人士和邵岩发及其同事、亲朋,了解到救人英雄一些台前幕后的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十米高桥跃入泄洪渠只为奋勇救人

  5月2日,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平时工作繁忙的邵岩发难得有此假日,与住在双屿的朋友相约叙旧。当天,他骑上了自己久违的电动自行车绿色出行会友。就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他看到中国鞋都工业园区毗邻公交加油站的104国道公路桥上围着一大堆人。凭借多年的司法调解工作习惯,他敏感地感到一定有什么突发事件已经发生。

  果然,等他靠近时,发现一位30多岁的女士趴在桥上中间护栏外侧,不停地哭泣。围观的人在不断劝解。眨眼间,伤心欲绝的女士已从10米多高的桥上坠落河中。“救人要紧",邵岩发见状,没有丝毫犹豫,飞快地脱下外套,摘掉眼镜,跃入河中。因为家里有5人都是医务工作者,邵岩发深受救死扶伤精神的感染,也初通救护知识。他尽量使落水者头部浮出水面保持正常的呼吸,并将其从河中央一点点住岸边挪。因为河面有百米多来宽,加上多年缺乏游泳的锻炼,轻生者的体重又偏重,邵岩发渐觉体力不支,他开始意识到情况的凶险。因河面宽广水深又冷,不远处就是大河流入瓯江的泄洪口,一时还没有人敢跳下来一起帮忙。危急时刻,他只有一个意念:必须救上亲生者,不给单位丢脸。在与时间赛跑的焦灼期待中,他几乎耗尽了洪荒之力,坚持住每一分一秒,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几分钟后,出现了转机。有好心人士放下一根救生绳。邵岩发用牙齿紧紧咬住绳子,凭借河水的浮力,在好心人士的牵引下,慢慢向岸边靠拢。距离岸边几米时,又有一位爱心人士从岸边下河游过来一起搭救轻生者,轻生者终于被拉上了岸。见落水者意识清醒平安无恙,警方人员和120急救车均已到位,邵岩发顾不上换上干净衣服,就在好友陈美克的护送下返家。当天下午,因高空跃河冰水刺激等原因,他的身体就出现了发烧呕吐等不良反应。洗澡时,还发现胳膊上疑似救助轻生者留下的四道深深的抓痕。让他欣慰的是,轻生者安然无恙。在医院工作的妻子仔细了解实情后,嗔怪他不顾危险去见义勇为,因为他半年前刚刚动了手术。

  据记者了解,救人者邵岩发原籍瑶溪街道雄心村,是龙湾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中层干部。他在群众生命危急时刻奋不顾身的高桥一跃,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干部心系群众的高尚品格,也彰显了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的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的精神。面对记者的镜头,救人英雄邵岩发对自己当年的义举显得十分平静。他说,他18个月前他正好考了“海上摩托艇证”,学过水上急救,想不到正好派上用场。真是技不压身啊。他淡然地表示,他有这么高的觉悟,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作为一名政法系统的党员干部,有义务为群众奉献。他也希望获救的女孩子以后好好地生活,不要辜负了我们温州人民给她的第二次生命。希望她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5月5日,他带着记者回到事发地和双屿派出所,还原了当天的突发历程。还特地拜访旁边的真好度假酒店和交运加油站,查看相关监控设施。不为别的,他只想找到当时协助救援的无名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那个危急关头,那条救生绳,不仅救了轻生者,也救了参与救援的自己,还有那位下水协同救助的爱心人士,他们同样值得大家感恩和尊敬。如果你在现场拍下感人救人场面,或知道两位放绳子和下水救援爱心人士的信息,请电话13957725725联系记者叶晓东,一并致谢。

好人邵岩发指导同事工作照片

  公益家庭助人为乐家风浓厚

  在父亲邵成昌的心中,儿子邵岩发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子汉。汶川地震那年,不管是单位、社区还是路边的公益点捐赠活动,他捐赠善款多次达数千元,几乎是两个月的工资。据他出生地雄心村村民介绍,其实邵岩发的公益习惯来源于浓厚的家庭公益氛围。他的父亲邵成昌是龙湾区较早一批到沪上创业的企业家。1996年,受当时的村民推荐和瑶溪镇领导邀请,不惑之年的邵成昌成为雄心村的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七年。与其他村干部不一样的是,七年里他没有领过一分工资和补贴,为村里节省支出近20万。在他的带领下,1998年,雄心村“第一个吃螃蟹”,率龙湾之先开始旧村改造工作。建起了六幢近70套商品房,引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由于工作出色,雄心村连续多年蝉联温州市和龙湾区先进党组织,短短数年,荣获省市区各级荣誉近百项,邵成昌也光荣当选为温州市第八届党代表。1993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视察温州时,还亲临雄心村邵家,与邵成昌邵岩发父子亲切握手谈心合影留念。当年的邵岩发就读初中,还不知道握手的大人物为何许人也,但对朱总理的和蔼可亲记忆犹新。

  有十多年交情的朋友陈美克提起上周邵岩发救人的事情,直说想不到。这次邵岩发的救人义举让他大跌眼镜外,也再次为他点赞。在他的眼中,阿发(朋友对邵岩发的昵称)是一个平时喜欢户外但总是走不远的伪户外迷。但当天上午事发现场和阿发救人后呕吐、脸色发青发白的情形让他刮目相看。阿发是一个在细节上特别较真的公务员。即使每次户外活动到农村停车,他也特别自律要求伙伴把车按照规矩停好,他的较真直至让同伴戏称他为“神经病”。而他却对弱势群体倾注的爱心却十分慷慨,参加助学活动十分舍得付出。每次到农村买农民的蔬果,他总要求同伴体恤农民的辛劳,不要和他们讨价还价。

  在邵岩发的工作单位龙湾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苗中高兴告诉记者,邵岩发在法院工作十几年了,在纪检、审判管理等多个岗位工作过,平时工作非常踏实认真,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平时乐于助人。前不久,一位同事生病住院一周,他每天下班后主动到医院陪护,坚持了一个星期,在同事中传为佳话。他的同事——龙湾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程建对他的义举也竖起了大拇指。程建说,邵岩发在单位是一位工作能力比较全面、觉悟很高的中层干部,去年曾代表浙江法院系统进京参加司法业务协调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和相对较差的生活环境,他顶住了工作压力,在那里工作了一个多月,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领导的赞许。多年来,他勤勉敬业,曾荣获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颁发的三等功殊荣,多次荣获单位个人先进称号。据他的同事介绍,邵岩发更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干部。五年前的一天,他路过机场大道新世纪加油站时,就曾帮助一名因车祸受伤的外地籍女人力三轮车夫送医并垫付千元医药费。

  众人点赞见义勇为英雄

  记者从鹿城区双屿派出所了解到,落水女子是一名来自湖南的舒姓新居民,因为与男友情感问题而产生亲生念头。经过邵岩发的奋勇跳水救援和周围群众的协助及派出所民警的及时心理疏导,最终放弃了轻生念头。据悉,该名女士没有受伤,目前已恢复正常生活。

  在事发现场记录感人救人场面的真好度假酒店经理马芸转发了自己的两段视频,视频里她说,有人跳河了,一位路过的好心人救了!事发当天值班的鹿城双屿派出所警官江毓新是一位有着近30年警龄的老警官,多年曾成功处置类似轻生事件十余起,收到的致谢锦旗挂满了办公室。他告诉记者,当天接到群众报警有人跳河轻生时,节日值班的他第一时间出警,并拨打了120。当他达到事发地时,轻生女子已经被救人岸。当时女子仍旧有轻生念头。在他的多次心理疏导下,轻生女子才理智面对恢复正常生活。他说,幸亏碰到这么多见义勇为的群众,特别是邵先生,否则亲生女子很危险。因为那个桥的高度较高,河宽水深,后果不堪设想。他紧紧握住上派出所了解情况的救人英雄邵岩发的双手,说很感谢那些见义勇为的群众,温暖之州的我们是一个整体,社会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全,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